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08 21:10:00

新冠肺炎|逾兩成受訪婦女失業 三成就業不足

分享:
聯盟促政府開設短期職位,並將ERB津貼增至9,000元,紓緩婦女就業壓力。(何美澄攝)

聯盟促政府開設短期職位,並將ERB津貼增至9,000元,紓緩婦女就業壓力。(何美澄攝)

香港好聯盟公布的調查顯示,逾兩成受訪婦女在疫情期間失業,逾三成面對開工不足或被解僱情況;旅遊業情況為重災區,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近五成。超過四成半人指疫情令情緒產生負面影響,主因子女須在家網課及家庭經濟開支壓力。聯盟促政府開設短期職位,並將僱員再培訓局(ERB)津貼增至9,000元,紓緩婦女就業壓力。

聯盟上月4至20日向433名婦女作問卷調查,近四成四收入減少,就業不足的受訪婦女中,逾八成相關情況已維持超過一年時間,除旅遊業有48%外失業及就業不足外,航空業就業不足率亦達67%,零售業則有31%婦女就業不足;酒店業失業率達兩成,一成半就業不足。

聯盟促政府開設托兒服務、清潔工、安老服務等短期職位,並將僱員再培訓局(ERB)津貼增至9,000元,醫護等人手短缺行業增至1萬元,紓緩婦女就業壓力。

孩童在家網課成主要壓力

聯盟另向135名婦女作焦點小組調查,發現逾七成婦女現月入低於1萬元,婦女最大壓力來源為子女須在家網課,壓力值達4.2分(5分滿分),抗疫期間家庭經濟及開支壓力亦分別達約3.8分。

聯盟促政府設立社區保姆登記制度並加強訓練,增加婦女勞動力及托兒服務供應,並增加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的名額,且不限於領取全額書簿津貼或綜援的學生,放寬門檻予所有有需要的雙職家庭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