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5-30 17:35:00

新冠肺炎|醫院人手氧氣設備電力都不夠 緬甸染疫病人「等死」

分享:
 Cikha醫院接收的新冠肺炎病人。(路透社)

Cikha醫院接收的新冠肺炎病人。(路透社)

病人急需適當治療,家人在旁安慰。(路透社)

病人急需適當治療,家人在旁安慰。(路透社)

 Cikha的醫院人手與設備都有限,對病人無能為力。(路透社)

Cikha的醫院人手與設備都有限,對病人無能為力。(路透社)

呼吸困難、發燒不退、沒有多餘的氧氣讓他們活下去……緬甸與印度邊界一間醫院的新冠肺炎病人,凸顯了緬甸自2月軍事政變後,醫療系統瀕臨崩潰。國內的民主運動遭軍政府鐵腕鎮壓,固然應受到國際社會關注,染疫病人危在旦夕卻缺乏適當治療,更是亟待支援。

人口1萬多的小鎮Cikha,45歲的醫院護士長Lun Za En每天要日以繼夜地照顧7名染疫病人,幫助她的只有一名化驗師和一名藥劑助理。多數時候,他們能做的只是說些安慰話、給止痛藥等。

僅3名醫護

Lun Za En告訴路透社:「我們氧氣不夠、醫療設備不夠、電力不夠,醫生和救護車也不夠。我們只有3個人,不是11個。」

2月1日軍事政變之前,緬甸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快檢測、隔離及治療,但軍方掌權後,抗疫行動就隨著醫療系統一起崩潰,許多醫護加入公民抗命運動響應罷工,導致公立醫院服務幾近停擺。

軍政府原把抗疫定為要務,多次呼籲醫護返回崗位,但幾乎沒有醫護理會。仰光一間隔離中心的職員表示,他們的醫護都加入公民抗命,「也因為檢測中心沒人手可以檢驗,我們不再接收新病人」。

Ad Block

政變前一周,全國平均1天檢測1.7萬人,但至今,截至5月26日之前的7天,每天只能檢測1,200人。疫情至今,緬甸累計14萬確診,逾3,200人死亡,現在採檢率大降,外界質疑軍政府指新增病例與死亡人數趨穩定的說法是否謊言。

擔心變種病毒擴散

醫療系統崩壞,讓人更擔心變種病毒擴散可能對緬甸疫情帶來重大衝擊。距印度僅6公里的Cikha,5月中開始湧入大量有症狀患者,醫護擔心他們可能感染傳染力高的變種毒株B.1.617.2,但當地缺乏檢測工具來確認。

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的緬甸新冠疫情主管Luis Sfeir-Younis表示:「檢測、治療與接種疫苗在緬甸都非常有限,讓人十分擔心,因為更危險的變種病毒正在擴散,有更多人的性命危在旦夕。」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