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9-18 04:30:00
日報

新冠肺炎 倘無源頭未明新個案 不代表社區風險減

分享:

本港昨增9宗確診新型肺炎個案,除3宗源頭未明個案以外,餘下6宗有關連個案和輸入個案各佔半。早前連續兩日無新增無源頭本地個案,防護中心強調不代表病毒傳播風險已減低,認為市民要繼續保持個人衛生。在第三輪爆發接收近700名患者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,今起暫時關閉,有需要時數日內即可重開。

觀塘和樂邨鐘聲慈善社辦公室有文職人員確診。(莊振邦攝)

觀塘和樂邨鐘聲慈善社辦公室有文職人員確診。(莊振邦攝)

張竹君(左)稱不開記者會不代表社區安全;旁為徐德義(中)及庾慧玲(右)。(鍾式明攝)

張竹君(左)稱不開記者會不代表社區安全;旁為徐德義(中)及庾慧玲(右)。(鍾式明攝)

源頭未明個案涉旺角創興廣場食肆盈館員工,以及觀塘鐘聲慈善社辦公室文職人員等,另有3宗與早前個案相關的新個案,其中一名19歲女子(#4993)為大圍交通城大廈群組患者的家人,該群組至今增至15人,餘下兩宗亦屬早前個案的家人。昨另有數宗初步確診個案,包括恒生銀行土瓜灣分行和永旺百貨(Aeon)MegaBox店內衣部員工,兩人均是早前個案密切接觸者。


周二、三雖沒有新增無源頭本地個案,但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強調,這不代表病毒傳播風險減低,「不開記者會都不代表社區是安全」,指今次病毒會長時間存在,重申市民應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和個人衛生等。至於有確診個案的學校,張竹君指要視乎不同情況,若學生傳染期內曾返校並到過不同地方、接觸其他人,就可能要全校派樽及停課14日;若屬潛伏期內但源頭未明,或要全校派樽。


啟用個半月的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,至今共接收近700名病人,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宣布,設施今起會轉為「備用」,但會繼續預備人手和硬件,以便一旦再爆發,能在數日內重啟。她提到設施現有900張床,連同醫院內1,700張隔離病床及亞博館外的臨時醫院,即使下一輪疫情仍能接收大批病人。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則稱,每次疫情高峰來臨時都面對很大壓力,包括醫療系統壓力和配套,故一定要事前做好準備工夫。對於建制派促盡快推出「港版健康碼」,徐德義指籌備已成熟,但要兩地相關部門認為傳播風險可接受,才能商討啟用時機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