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6-04 04:30:00
日報

新冠肺炎 吸煙易致慢阻肺病 染疫死亡率增2.5倍

分享:

吸煙害處多,煙民若不幸染上新冠肺炎,對健康雙重衝擊。有42年煙齡的市民去年染疫,住院期間曾「連氣都唞唔到」,要靠氧氣機保命,並暴瘦逾20公斤。有醫生稱,吸煙或致慢性阻塞性肺病,而根據外國研究,新冠病人同患慢阻肺病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.5倍,籲市民戒煙。

57歲的王先生(圖右),自15歲起吸煙,「以前起身未食早餐就要食口煙先」,婚後,太太力勸他戒煙,他只略減吸煙次數,但每天仍吸約7至8支。他說,父兄均是煙民並因呼吸道疾病離世,亦有吸煙的朋友鼻咽癌去世,但「聽得多就麻木」仍未能決心戒煙。及至去年底染疫,在明愛醫院治療,發現病毒載量高,要注射抗病毒藥,後來更持續高燒,四肢乏力,呼吸困難,須臥床休養。住院25日暴瘦逾20公斤,他回想在病榻遠眺窗外風景,看見其他人精神抖擻晨運行山,驚覺歲月有限、健康可貴。本身是運動愛好者的王先生出院後加緊鍛煉身體,漸漸恢復體力。而住院期間不能吸煙,便順其自然戒煙,出院後煙癮不再復發,但他坦言,仍須保持堅定意志,才能確保不會再吸煙。


醫生:咳嗽咳痰屬慢阻肺病徵兆
跟進王先生康復情況的明愛醫院內科部門主管黃慕蓮(圖左)指,王先生染疫前已有輕微咳嗽及咳痰,屬慢阻肺病的初期徵兆;此病多由吸煙引起,因肺氣泡受損及痰分泌阻塞氣管,嚴重會有氣促及呼吸困難。她又指,全港有約12名新冠患者同患慢阻肺病,據最新外國研究顯示,患有慢阻肺病的新冠病人入深切治療部的機會倍增,死亡率亦高2.5倍;雖未有證據顯示慢阻肺患者染新冠肺炎的機會較高,但為保障健康籲煙民戒煙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