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3-29 04:30:00
日報

新冠肺炎 子女在家學習時間長 三成家長認衝突增加

分享:
(圖1)

(圖1)

疫情打擊經濟,基層市民面對開工不足或失業等問題,因此無法再申請政府的「在職家庭津貼」,收入面對「雙失」困局;亦有三成雙職家長因子女在家學習時間增加,每周會與子女發生意見不合或衝突。調查機構建議雙職父母創造更多空間與子女溝通;政府則應加強家庭友善政策,例如增加託兒服務中心等。
 

城市女青年商會及童軍知友社1至2月向全港小學發放問卷,共收回742份回覆,逾六成是雙職家庭;五成七父母每周平均工作時數為41至60小時。在疫情下雙職家長面臨的問題亦大大提升,同時小朋友停課需要留在家的時間亦相應增加,約三成家長坦言子女在家學習後衝突次數增加,當中三成每周有一次衝突,一成六指每天一次;六成指衝突主因是學業功課,其次是時間管理及升學。社工陳雅芝(圖1)指,若馬上質詢功課容易造成凝重氣氛,增加發生衝突的機會。

(圖2)

(圖2)

除面對管教子女問題,基層在疫情下面對無薪假、開工不足問題,導致喪失申領職津「在職家庭津貼」的資格,原於連鎖飲食集團任職廚師的阿雲(圖2中),月入原有約1.6萬元,去年3月被要求放無薪假,她於翌月辭職,至7月才找到工作,但在11、12月,僱主要求將每日工時降至4小時,因為每月工時不足,她不能再領取每月所獲900元職津(3/4額中額津貼)。明愛荔枝角職工中心促政府取消職津的工時要求,為期一年再檢討,為疫情下被放無薪假或就業不足的基層紓困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