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11-23 04:30:00
日報

新冠肺炎 疫情形勢難以控制 跳舞群組急增46人

分享:
有患者上周曾在荔灣君好宴會廳食晚飯和跳舞。(鍾式明攝)

有患者上周曾在荔灣君好宴會廳食晚飯和跳舞。(鍾式明攝)

本港新型肺炎疫情急速反彈,昨增68宗確診,當中有46宗涉持續擴大的跳舞群組,包括一名舞廳清潔工和沒到過舞廳的教師,累計增至80人。昨另有11宗源頭未明個案,有人上周曾到酒樓食晚飯和跳舞,亦有患者病發前到過社區會堂唱粵曲。

涉多個舞廳的跳舞群組繼續擴大,昨新增46宗相關個案,包括北角Shining Star Dance Studio的64歲女清潔工(#5627),以及一名群組確診者的的59歲男家人(#5629),他在香港科技專上書院長沙灣分校任教毅進課程,部分班級要停課及檢測。


群組至今累計80宗個案,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,跳舞屬較劇烈的運動、接觸較親密,確診者亦包括很多老師和學生,同時不排除傳播涉及一起更衣或儲物櫃等環境因素。當局昨刊憲,強制今個月內到過14間指定跳舞場所的市民,明日或之前進行化驗。張竹君籲有關市民要嚴肅對待強制檢測令,但承認很多人去跳舞時沒有登記,當局難以掌握曾到訪名單。


張竹君:有病徵不應往4間檢測中心
不少到過有關場所的市民,昨到檢測中心進行化驗,部分中心要求強制檢測的市民分開排隊,但有相關市民批評現場安排混亂,亦有中心表示額滿,未能即時為強制檢測者採樣化驗。被問到會否擔心出現交叉感染時,張竹君指有病徵者應求醫或到醫管局門診取樣本樽,不應到檢測中心,又稱社區有多種化驗途徑,亦不必「今(昨)日湧去做」,他們可在明日或之前的限期內完成。

近日個案急增,張竹君料確診數字不會在短時間內回落,又表示很多跳舞群組患者都無病徵、各自有許多活動,認為傳播鏈已深入各區,或感染非跳舞群組、在各區工作或生活的市民,承認形勢已難以控制,呼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。此外,14間指定跳舞場所昨起須關閉5日至周四(26日),但新蒲崗越秀廣場的新光宴會廳,昨日日間仍續營業。
新增本地個案當中,亦有11宗源頭未明。一名居順天邨天瑤樓的45歲女患者(#5579),上周一曾到荔灣君好宴會廳食晚飯和跳舞,張竹君指暫未知跳舞規模,只知現場有很多枱,形容屬高危活動,而患者亦非認識所有人,呼籲當日曾到訪的市民檢測。

Ad Block

居葵涌華員邨華信閣的70歲老婦(#5572),病發前3日的上周一(16日)曾到禮頓山社區會堂表演粵曲,其間沒有戴口罩,但與同台另一表演者和台下十數名觀眾有一定距離。大埔靈糧堂劉梅軒中學一名17歲男學生(#5620)同樣源頭未明,該校要停課並安排化驗。

北角跳舞場所Shining Star Dance Studio有清潔工確診。(莊振邦攝)

北角跳舞場所Shining Star Dance Studio有清潔工確診。(莊振邦攝)

張竹君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。(鍾式明攝)

張竹君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。(鍾式明攝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