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1-08 04:30:00
日報

新冠肺炎 追蹤個案中心下周啟用 借調紀律部隊百員電話尋人

分享:
個案追蹤指揮中心選址的啟德社區會堂,昨未有開放。(黃文山攝)

個案追蹤指揮中心選址的啟德社區會堂,昨未有開放。(黃文山攝)

張竹君(左)證實指揮中心下周啟用;旁為徐德義。(鍾式明攝)

張竹君(左)證實指揮中心下周啟用;旁為徐德義。(鍾式明攝)

本港昨增33宗新冠肺炎確診,在29宗本地感染中5宗源頭未明;將軍澳-藍田隧道(將藍隧道)地盤群組再多12人確診。衛生防護中心下周起,將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個案追蹤指揮中心,初期會有100名紀律部隊人員負責打電話聯絡密切接觸者,希望由紀律部隊較高級人員作總指揮,若有個案未能聯絡,不排除會上門尋人。
 

新增的29宗本地感染,有5宗源頭未明,包括清潔工、無業人士、兩名退休人士和前日初步確診的屯門醫院核子醫學部放射師;將藍隧道第二次爆發群組再多2名工友和10名密切接觸者確診,最少11人由檢疫中心送院,群組累計28人。


早前有等候檢疫人士在寓所離世,衛生署被批追蹤和安排檢疫工作進度太慢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承認,會借調100名來自警隊、入境處或海關的紀律部隊人員,協助打電話追蹤密切接觸者。由於衛生防護中心空間有限,個案追蹤指揮中心會選址啟德社區會堂,最快下周一啟用,而中心亦會有醫護人員駐守,以便簽發強制檢疫令和解答檢疫人士醫學上疑問。


張竹君解釋,現時未有方案追蹤第二重密切接觸者,目前仍主要以電話追蹤,但不排除會安排紀律部隊上門,尋找未能聯絡或電話號碼錯誤的密切接觸者,又重申目前都有類似安排。她並透露,指揮中心希望由紀律部隊較高級人員作總指揮,衛生署會提供支援和跟進。

Ad Block


消息指,有關借調人手日內會增至200人,但張竹君昨在記者會上,未有回應為何最終借調人數,與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提倡的借調1萬人出現嚴重差距。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被問到,在疫情紓緩才加強追蹤工作是否後知後覺,他指現時是招募更多人手做追蹤工作的合適時間,以便應付日後有機會反彈的疫情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