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16 04:30:00
日報

新書爆料 驚特朗普開戰 撳核彈掣 美軍參謀長傳兩度密電中方

分享:

當年揭發美國水門案的兩名記者伍德沃德(Bob Woodward)及科斯塔(Robert Costa),下周二將出版新書。書中披露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(Mark Milley),因認為時任總統特朗普,於任期尾聲及大選落敗後精神狀態不穩,擔心他會向中國開戰,故曾兩度秘密致電中國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,保證美方不會攻擊中國,萬一準備進攻,亦會事先通知中方;他又擔心特朗普失控,會下令動用核武。特朗普回應指米利暗中通報的消息若屬實,有叛國之嫌,又強調根本無打算跟中國開戰。
 

新書《危險》

新書《危險》

特朗普去年1月在白宮就伊朗問題發表講話,米利亦在場(右)。(路透社)

特朗普去年1月在白宮就伊朗問題發表講話,米利亦在場(右)。(路透社)

新書《危險》(Peril)指米利於去年10月30日,即總統選舉前4天致電李作成。時值南海局勢緊張及新冠肺炎源頭爭議,米利向李作成稱︰「我想向你保證美國政府依然穩定,一切都沒問題。我們不會攻擊或對你們展開任何『熱戰』行動」,「你我已認識5年,若我們真的準備攻擊,我會提早通知你。」第二次通話則據報於今年1月8日,即特朗普支持者襲擊國會後兩日。米利向李作成說︰「我們100%穩定,一切安好。只是民主有時會散亂。」米利認為「特朗普在選舉後出現嚴重心智衰退」,變得「躁狂,向官員吼叫,自我構建一個充滿沒完沒了選舉舞弊的世界」,擔心特朗普「失控」(go rogue),「你永不知道觸發點是甚麼」。


促同事堅守程序 防特朗普亂射核彈
眾議院議長佩洛西(Nancy Pelosi)曾公開表示,擔心特朗普在國會騷亂後發射核彈。該書披露她曾向米利說「他們不能阻止他(的支持者)襲擊國會,誰知道他還會做出甚麼事來?」「你知道他是瘋的,他長久以來都是瘋的,別說你不知他現在的神志狀況」。據報米利回答稱「我同意你所說的一切」,但向她保證,特朗普不能動用核武。

該書稱,米利在國會騷亂後兩日,在五角大樓會晤多位軍方官員,提醒他們有任何軍事行動前,包括動用核武,都要問准他,「若你們接到指示,不論誰發出,記得國防部有既定程序。無論你被告知甚麼,要依程序做……而我就是程序的一部分」。


特朗普斥米利涉嫌叛國  兼生安白造
特朗普周二接受保守派網媒Newsmax訪問,指米利願就美方的進攻提供意見甚至提早通知中方若屬實,有叛國之嫌。他斥米利生安白造,「我要攻擊中國的話,會出於甚麼原因,除了因為他們搞砸貿易還有甚麼原因?你不會因為這(貿易)而開戰」,況且他已跟中方達成貿協。他指就算很多人對中國處理貿易及疫情手法感憤怒,但米利說他想跟中國開戰,是他「聽過最荒謬的事」,認為無非想為拜登政府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無能,轉移視線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