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08 22:28:00

新界北區水浸個案已錄16宗升1.6倍

分享:
渠務署多項措施鄉村防洪解決水浸問題。

渠務署多項措施鄉村防洪解決水浸問題。

熱帶氣旋康森會在未來數天進入並橫過南海,或威脅本港,星期五有狂風雷暴。發展局長黃偉綸書面答覆立法會議員的提問,指香港天文台紀錄,截至8月底,本年已發出9次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,比每年平均約5次多,個別地區的降雨量更達到黑色暴雨水平。黃偉綸指,新界鄉郊地區的排水設施,包括天然河溪、人工渠道及管道,由政府相關部門及有關私人業主各自負責保養。截至8月,渠務署今年接獲16宗新界北區的水浸個案,比去年同期升逾1.6倍。

渠務署多項措施鄉村防洪 解決水浸

他指,政府一直關注及致力改善水浸問題。為有系統地審視新界北部的雨水排放設施是否足夠及其效能,渠務署於1999年完成了新界北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。建議的雨水排放改善措施已相繼實施及完成,例如深圳河、梧桐河、雙魚河等的主要河道治理工程,以及為低窪鄉村落實了鄉村防洪計劃。渠務署在2011年完成元朗及北區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。該研究的範圍涵蓋過往有水浸紀錄的鄉村,及評估其雨水排放系統的情況。經該檢討研究後,渠務署制定了新的雨水排放改善措施,以符合所需的防洪標準及配合未來發展,並根據水浸的性質、地點、後果和嚴重性,以及土地需求等情況,適當地組合擬議的改善措施。

Ad Block

渠務署於新界北部正進行118CD號工程計劃「新界北部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-B部分(餘下工程)」,黃偉綸透露,預計於明年完成。此外,渠務署亦正規劃及設計165CD號工程計劃「北區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」及173CD號工程計劃「打鼓嶺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」,以進一步提升該區的排水能力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