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4-15 04:30:00
日報

新選舉制 建制派稱全力配合 港府望下月底通過修例

分享:
建制派表示全力配合審議修例工作。(莊振邦攝)

建制派表示全力配合審議修例工作。(莊振邦攝)

曾國衞形容中央決定「出師有名、擲地有聲」。(莊振邦攝)

曾國衞形容中央決定「出師有名、擲地有聲」。(莊振邦攝)

中央修訂本港選舉制度,相關的《完善選舉制度(綜合修訂)條例草案》昨在立法會特別會議上,完成首、二讀動議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稱,中央的決定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,期望下月底前完成審議。建制派會後表示將全力配合審議工作,但亦有議員質疑能否在一個月內,完成審議和通過逾500頁的法案。
 

立法會昨召開的特別會議,唯一議程是首、二讀《完善選舉制度(綜合修訂)條例草案》。曾國衞動議二讀草案時,指完善選舉制度後可大大提升管治效能,形容中央的決定「合憲合法、有理有據、出師有名、擲地有聲」。他並說,近年議事堂種種亂象令政府幾近進入不能管治的狀態,相信議員對草案感觸良多,盼下月底能完成審議和三讀通過,以展開隨後的選舉籌備工作。

草案完成二讀後,將交由法案委員會處理,一眾建制派會後形容修例草案工作緊逼,將全力配合,委員會主席廖長江直言「接下來幾乎日日要開會」。自由黨鍾國斌則希望,政府能多向市民解說修訂內容和目的,又預計審議工作會很繁重,形容法案「厚過兩本電話簿」。不過,熱血公民鄭松泰質疑是否能在一個月內,完成審議涉及逾500頁的草案,又透露因草案文件檔案太大,立法會前日無法直接電郵予議員。


羅健熙料更多人投白票
條例草案包括規管公開呼籲投白票、廢票或不投票行為,月初曾指單純「呼籲他人投票與不投票」不至於構成罪行的行會成員湯家驊,昨稱一般人如果並非在公眾活動作出呼籲,應不受新例規管,但一切都要由法庭決定「你有多公開、意圖是否希望公眾受影響。」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認為,修例或令更多人投白票或廢票,又指有些人「你愈限制我做,我就更加要做。」不過他直言,日後民主派選民的投票意欲,將較前年區議會選舉低很多。

Ad Block

草案亦建議按現有18個行政分區為基礎,把地區直選選區由現時的5個重劃成10個,惟元朗區、沙田區和黃大仙區均需要「一分為二」。在今屆區議會,黃大仙區所有議席均由非建制派奪得,沙田區42個議席則只有2個由建制派當選。羅健熙質疑,政府重劃選區時故意「斬開」非建制派優勢較大的兩區,予人「此地無銀」的感覺,不相信做法如政府日前所指的基於人口分布因素。草案同時包括修改特首、選委會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、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、收緊查冊限制,以及在票站設立「關愛隊」等。

Ad Block
有議員形容草案「厚過兩本電話簿」。(莊振邦攝)

有議員形容草案「厚過兩本電話簿」。(莊振邦攝)

草案擬規管公開呼籲投廢票或不投票行為。(資料圖片)

草案擬規管公開呼籲投廢票或不投票行為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