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06 17:10:00

施政報告|基因組中心歡迎進一步落實方針 7月已試行先導階段

分享:
香港基因組中心歡迎特首在《施政報告》附篇中,進一步落實「香港基因組計劃」主階段的推行方針。(資料圖片)

香港基因組中心歡迎特首在《施政報告》附篇中,進一步落實「香港基因組計劃」主階段的推行方針。(資料圖片)

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的附篇提到,明年展開的「香港基因組計劃」主階段,可以為更多涉及遺傳因素的病症患者及家屬,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和分析。計劃將進行大約5萬個全基因組測序,讓病人得到更準確的診斷、更個人化的治療,長遠更可促進本地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和創新科研發展。

基因組中心歡迎進一步落實計劃

香港基因組中心今日(6日)表示,歡迎特首林鄭月娥在《施政報告》附篇中,進一步落實「香港基因組計劃」主階段的推行方針,以強化本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,提升市民大眾的整體健康水平。中心行政總裁羅思偉稱,在港府、醫院管理局和兩間大學醫學院的大力支持下,計劃的的先導階段已於今年7月開始試行,以「看見病因」為主題,透過全基因組測序技術,為參加者找出可能致病的基因變異,尋找病因。

羅思偉續說,先導階段目標招募2,000宗合資格個案,涵蓋未能確診病症及與遺傳有關的癌症,而主階段則預計明年展開,將涵蓋更多病症及個案。整項計劃將會為約50,000個基因組進行測序。基因組中心指,已制定策略發展重點,包括推動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、促進相關科學研究及人才培育,長遠而言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庫,以促進臨床診斷、個人化治療、疾病防控等。中心並將繼續與不同持份者交流合作,致力順利推展「香港基因組計劃」,造福社會大眾。

Ad Block

2018年施政報告公布項目之一

「香港基因組計劃」是2018年《施政報告》公布的項目之一,政府在2019至20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12億元撥款作相關用途,及至去年5月基因組中心成立,團隊成員包括醫生、科學主任、生物信息學家和遺傳輔導員。

羅思偉表示,計劃獲港府、醫管局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大力支持。(資料圖片)

羅思偉表示,計劃獲港府、醫管局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大力支持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