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06 16:25:00

施政報告|林鄭:建北部都會區與深圳「強強聯手」 料港創新科技發展可與矽谷媲美

分享:
特首林鄭月娥指,建北部都會區與深圳「強強聯手」,與南面的維港都會區各有擅長,並駕齊驅。(蘇文傑攝)

特首林鄭月娥指,建北部都會區與深圳「強強聯手」,與南面的維港都會區各有擅長,並駕齊驅。(蘇文傑攝)

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,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「北部都會區」。她在記者會介紹上表示,有關建議意義重大,是首次由特別行政區提出,跨越深港行政界線,期望可以促進港深優勢互補,融合發展,形容是「強強聯手」。她解釋,「北部都會區」屬綜合發展,裡面將多姿多采,將會適宜創業、就業、及有遊玩享用的公共空間。

北部都會區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

林鄭月娥續稱,香港過往的都會區集中在維港兩岸,透過此都會區成就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,現時提出要建設另一個都會區在北部,她形容這是理所當然的選擇, 「北部都會區」約300平方公里,涵蓋北區及元朗行政區等,期盼日後維港都會區與「北部都會區」,可以各有特色及各有擅長,並駕齊驅。她又說,日後交椅洲人工島填海,將會納入維港都會區,預計將會提供大量職位及用地。

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亦提出本港將建設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,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亦稱,將會擴張科學園及整合深港創科園及落馬洲/新田一帶,成為「新田科技城」,預計與深圳一共有240公頃土地發展創新科技,她相信到時本港將會在創新科技有極大的優勢,能夠與矽谷媲美。她又指,會支持本地大學發展創新科技,包括向港大與中大批出土地,及支持理工大學發展創科研究中心。

新世界:積極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

新世界發展支持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政策及措施,以建設香港,融合國家發展大局,並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,解決房屋問題。新世界表示,樂見並會積極配合政府推展「北部都會區發展」,打造成新的香港發展焦點,並期望社會各界能通力合作, 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,讓基層盡快上樓,紓解年輕家庭上車難等問題,令市民早日安居樂業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