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28 21:21:00

施政報告|消息指重點覓地 降祖堂地出售門檻

分享:
施政報告|消息指重點覓地 降祖堂地出售門檻

施政報告|消息指重點覓地 降祖堂地出售門檻

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三公布本屆政府最後一分《施政報告》,消息指她為回應中央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要求,將於覓地方面有一系列舉措出台,包括放寬由新界原居民家族持有的「祖堂地」出售條件、將新界北河套區部分濕地納入古洞北發展區、落實龍鼓灘填海計劃等。有鄉事派支持放寬祖堂地轉讓門檻,亦有壓力團體質疑政策傾斜發展商。

涉及約2,400公頃的祖堂地又稱「阿公地」,由新界原居民家族或堂共同持有的土地,一般須由全體子孫或持份者同意均可出售。鄉議局曾批評門檻過高,一度建議修訂為,只須七成半至八成業權人同意便可。據了解,當局正考慮相關建議,或參考「強拍條例」的八成水平,以保障持分者權益。

梁福元歡迎建議

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今指歡迎建議,相信降低門檻後,可釋放超過一半祖堂地,不一定由地產商發展。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則認為,政府現可透過《收回土地條例》直接徵收私人土地,興建公營房屋,質疑當局為何不採用現有法例,反而如同「鬆章」予發展商,助其發展私人項目。

將保育濕地納發展區

據悉,政府亦會向濕地埋手,建議將新界北河套區部分濕地(WCA),以及附近的濕地緩衝區(WBA)合共約數十公頃土地,納入古洞北發展區;當局亦考慮提高當中濕地的可發展地積比,令整個計劃的建屋量增加。同時,消息又指政府擬進一步發展多個市區邊緣的綠化帶,增建私樓與公營房屋。

屯門龍鼓灘填海計劃可望落實

至於涉地220至250公頃的屯門龍鼓灘的填海計劃,消息指亦將會落實,當局或將附近的棕地作業遷至這裡,以釋放更多棕地作其他發展。據了解,葵涌貨櫃碼頭亦會遷至新填海區,並將原碼頭區近300公頃土地建屋。鄉事派曾反對龍鼓灘填海計劃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