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07 17:25:00

施政報告|修訂版權條例下月展開諮詢 邱騰華:將羅列具體豁免行為

分享:
邱騰華透露,修訂《版權條例》公眾諮詢將於下月展開。(蘇文傑攝)

邱騰華透露,修訂《版權條例》公眾諮詢將於下月展開。(蘇文傑攝)

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提及,計劃重啟2016年未能獲立法會通過、俗稱「網絡23條」的《版權條例》修訂工作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透露,公眾諮詢將於下月展開,修例將會以《2014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》作起點,而諮詢文件將羅列具體豁免行為,例如二次創作、戲仿等,讓公眾發表意見。他強調,修例將平衡創作自由和版權保護,並期望今次社會聲音不會「各走極端」、「兩者不能兼容」。

邱騰華出席《施政報告》相關政策記者會時,主動提到政府將重啟修訂版權條例工作,並強調有關條例早於10年前已「必須更新」,加上近年科技改變、國際間侵權情況愈來愈熾熱,認為現行法例不足以保障版權持有人的利益。他續指,在目前行政立法關係改善,立法會有空間和能力進行修例相關工作。

被問到修例會否侵害創作自由,邱騰華強調將會平衡版權保護及創作自由,而過去兩次提出修例,法案委員會均就部分修例方向達成共識,但最終未能通過很「可惜」,並形容今次修例不會像「鐵板一塊」般只考慮一種方案。

商經局長邱騰華(右)及財庫局長許正宇(中)出席《施政報告》相關政策記者會。(蘇文傑攝)

商經局長邱騰華(右)及財庫局長許正宇(中)出席《施政報告》相關政策記者會。(蘇文傑攝)

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半年

邱騰華同時宣布,政府將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有效期六個月,至明年12月31日,凡於2015年至2021年間最少5年於會展或亞博舉辦展覽,有關私人主辦機構均可於今年11月30日或以前,透過場地管理公司向政府申請一筆過即時支援款項,金額為有關展覽每年平均場租的20%,以100萬元為限。

政府推出總額達10.7億元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,截至今年9月30日共資助63個展覽,涉及資助額共約1億4,045萬元。政府會審視支援合資格活動的撥款運用情況,在有需要時考慮調整在是次延長期內舉辦的會展活動的資助水平,並會適時公布詳情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