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07 16:14:00

施政報告|馬料水填海曾遭強烈反對 創科局:改新用途料可處理問題

分享:
薛永恒提到新田科技城將於明年開展研究。(蘇文傑攝)

薛永恒提到新田科技城將於明年開展研究。(蘇文傑攝)

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提出重啟「馬料水填海計劃」,連同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,合共可提供88公頃土地,以作發展創科。有關填海計劃早於2013年提出,惟最終在附近居民強烈反對下暫停。創科局表示,填海用地主要用作創科發展,與原有計劃不同,相信不會遇到太大反對。

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率領相關官員出席《施政報告》創科政策記者會,他提到,本港未來有多幅用地作創科用途,當中《施政報告》提及的新田科技城,將包括增撥的約150公頃新田用地,以及正進行平整工程的87公頃落馬洲河套區,預計有關項目明年將會開展研究。

至於流浮山將劃出5公頃用地,建成可媲美數碼港的創科設施,薛永恒表示,不宜太早為該處的管理形式作出定案,當局亦未必會將用地給予科技園或數碼港管理。

《施政報告》提出重啟「馬料水填海計劃」。(陳奕釗攝)

《施政報告》提出重啟「馬料水填海計劃」。(陳奕釗攝)

白石角站與科學園3期相距800米

被問到馬料水填海計劃曾遭居民強烈反對,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指出,原有計劃將填海用地作為住宅用途,令附近居民擔心增加該區人口,會令交通配套不勝負荷。她續指,用地現改作創科發展,能增加就業機會,而且新增的交通人流將會由南向北,相信不會增加交通負荷。她補充指,新增的東鐵綫科學園/白石角站與科學園第3期相距800米,認為「唔係太遠」,相信港鐵有經驗興建連接路,接駁車站與科學園。

Ad Block
蔡淑嫻(右三)。(蘇文傑攝)

蔡淑嫻(右三)。(蘇文傑攝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