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6-26 04:30:00
日報

春風化雨 啓思創校校長退休 冀學生更自由揀科

分享:

不少香港人當年面對九七問題,因各種原因移民,但本可在英國落地生根的啓思中學創校校長張紹銘卻在97年前回流返港。大半生為教育事業作貢獻,曾將一所面臨倒閉的學校「起死回生」,之後又「一手湊大」啓思中學。歲月如流,張紹銘今年決定將擔任14年校長之職交棒。問及教學心願,他冀更多人可讀自由選科的IB課程。文、圖︰張逸羲

Anthony Adames(左)將接替張紹銘(右)任啓思中學校長。(張逸羲攝)

Anthony Adames(左)將接替張紹銘(右)任啓思中學校長。(張逸羲攝)


張紹銘於中四遠赴英國留學,在大學畢業後在英國教書,但希望子女能回港成長,94年與妻兒一同返港,之後受聘於英基學校協會的前身英童學校基金,出任西島中學副校長。後來英基受教育局委託,挽救財困面臨倒閉的加拿大海外國際書院,張紹銘臨危受命出任該校校長,憑豐富教學經驗,短短4年間學生數目翻倍至400人,至06年英基啓新書院開校,學生轉至啓新,張才功德圓滿退任。


讓學生選擇增學習動力
同年,啓思中學創校,張接受辦學團體邀請出任校長。談及啓思中學,他指啓思中學是一所直資中學,可開辦香港新高中課程(DSE)和國際文憑課程(IB),因校方資源充足,供學生選擇的科目甚多,「提供選擇極重要,這令他們有更大的動力學習,而且無藉口懶散,並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。」


張紹銘認同,DSE要死記硬背,學生感到沉悶,IB主張創意思維和互動學習。因教育局規定,直資學校每級須有過半學生讀DSE,迫使學校須「忍痛」收窄報讀IB人數。他亦指,「香港很多人以為只有讀國際學校或富家子才能讀IB,(但)全球有一半的IB學生是讀政府資助的學校,香港的進度實在是太落後。」其心願是香港有更多學生能接受IB課程,「希望有更多學校能像我們一樣」,學生能較自由選擇學科。


近年社會運動持續,令香港教育工作者面對新難題,張紹銘認為,學校並非爭拗社會議題的場所,學生在校園應專注學習,但協助學生求知、學習、反思及理解各方見解是學校的責任,但強調必須互相尊重。


轉眼間在啓思已14年,今年決定退下來,兩鬢縱白但目光炯炯的張校長笑指,自感年邁,力有不逮,加上年屆退休,只好交由新校長接棒。但退而不休,在校董會多番挽留下,張紹銘下學年將加入校董會,繼續為啓思服務。

後記■張紹銘決定退休,記者第一時間聯想及問及他的年齡,但他僅幽默地輕晃長者八達通,笑言:「只能說我已使用這張八達通好幾年了。」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