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23 04:30:00
日報

正向教育|發掘子女潛能和興趣 杜凱琹父母:觀察溝通

分享:
杜凱琹(中)獲父母支持成就精英運動員。(楊潤雄FB)

杜凱琹(中)獲父母支持成就精英運動員。(楊潤雄FB)

港隊在東京奧運取得佳績,其中港隊代表李皓晴、杜凱琹、蘇慧音在女子乒乓球團體賽奪得銅牌。就獎牌運動員如何「煉成」,杜凱琹父母分享如何發掘杜凱琹成為精英運動員的潛力,主要「觀察和溝通」,了解子女興趣和能力。二人強調陪伴、溝通和支持是助她成長的重要元素。
 

杜凱琹父親憶述培育凱琹成乒乓球運動員是無心插柳。原來妻子安排凱琹學跳舞、彈琴,做「女孩子的活動」,但直言「都不是凱琹想要的」,反而凱琹隨哥哥學習乒乓球時,即使只在旁邊「執波」一樣很感興趣,之後獲杜母同意試一試,結果一試愛上。杜媽媽補充指,孩子或因滿足家長,不敢說出自己真正想要,需時觀察和溝通,了解子女興趣和能力,發掘潛能;杜爸爸補充,支持和鼓勵最重要,毋須急於為子女設目標或要求限時完成。


父:不捨女兒失校園生活

談及杜凱琹中三轉為全職運動員的決定,爸爸笑指,當初集體討論時已「內定」,基本肯定全家支持凱琹的決定,不過就補充,不捨得女兒失去寶貴校園生活,包括與同學之間的友誼、一起成長的機會等,但是無可奈何,而取得奧運成就也是值得。

教育局正推行「正向家長運動」,冀向家長和公眾推廣正確教養子女的方法和態度,提升家長正面樂觀心態,幫子女有效學習及成長。杜凱琹父母早前應邀接受訪問,節錄部分已上載教育局「家長智Net」網頁(www.parent.edu.hk),9月29日更有足本訪問。

教育局訪問杜凱琹父母(中)談教育子女心德。(楊潤雄FB)

教育局訪問杜凱琹父母(中)談教育子女心德。(楊潤雄FB)

正向教育|發掘子女潛能和興趣 杜凱琹父母:觀察溝通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