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5-14 19:53:00

武漢男戴口罩跑步突「爆肺」 原來關身材事

分享:
張男戴著口罩在戶外跑步期間突然「爆肺」,送院治理。(互聯網)

張男戴著口罩在戶外跑步期間突然「爆肺」,送院治理。(互聯網)

湖北武漢一名26歲姓張男子上周四晚戴著口罩在戶外跑步期間,突然感到胸口隱隱作痛,呼吸有些困難。張男以為是口罩引起的問題,忍痛再跑一會後回家,未料隨後痛楚加劇,由家人送院治理。醫生檢查後發現張男左邊肺已「爆」,導致「自發性氣胸」,即俗稱「爆肺」,而且左肺已將心臟推向右側,再遲些入院恐喪命。

武漢中心醫院胸外科主任陳寶鈞表示,爆肺多數發生於有慢性肺部疾病的長者,但高瘦年輕男性亦是「高危一族」,因為高瘦男性胸腔較長,若肺部發育不健全,有先天性肺大疱(氣囊)的話,做劇烈運動時,肺內壓力驟然升高,就容易導致肺大疱突然破裂,空氣從肺部進入胸腔。陳特別提醒,高瘦運動愛好者若運動時劇烈咳嗽或用力過猛後胸口痛和呼吸困難,就要警惕可能是「自發性氣胸」並及時就醫。

他又呼籲民眾做劇烈運動時避免戴口罩,因為氧氣吸入不足會令心肺負擔增加甚至心肺受損,嚴重時更可能猝死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