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1-09 04:30:00
日報

武漢肺炎懷疑個案再增8宗 專家料下周末關鍵

分享:
近日佩戴口罩外出的市民增加。

近日佩戴口罩外出的市民增加。

湖北武漢不明肺炎肆虐,本港昨日再多8宗個案,包括一名3歲女童,累增至38宗。有專家估計,今次新病毒很大機會來自蝙蝠,並預計下周末是關鍵日子。肺炎陰霾下口罩成為搶手貨,食衛局指公營醫療機構仍有足夠口罩使用,衛生防護中心亦會密切監察疫情。有藥房業界形容現時口罩供應緊張,但認為市民不用恐慌搶購,料一周內會有更多口罩到港。
 

料病毒源自蝙蝠
武漢爆發的肺炎成因至今未明,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相信肺炎由冠狀病毒引起,估計新病毒很大機會與沙士一樣源自蝙蝠,然後傳染至某種野生哺乳類動物,再感染人類。他又指涉事濕街市上周四已關閉,以病毒潛伏期約14日計算,若下星期末再有新個案,就代表病毒會繼續傳播。不過他相信,新病毒人傳人不會很有效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稱,現時仍未完全掌握武漢肺炎原因,當局一直與內地衛健委保持溝通,得知衛健委正追蹤逾160宗個案。踏入流感高峰期,有醫護人員擔心醫管局未有足夠能力應對,陳肇始指醫管局已跟進人手等問題;當回應會否對武漢發出旅遊警示時,則稱警示制度並不包括中國內地,世衛亦未有相關建議,當本港出現確診個案或社區爆發時政府會提高戒備級別。

衛生署指截至昨午12時,過去24小時新增8宗懷疑個案,年紀最細的為3歲女童、病源未明,另有1宗6歲女童個案確診人類偏肺病毒;其餘1男5女患者年齡介乎10至61歲。至今累計已呈報的38宗個案,其中21人已經出院。

陳肇始 (林俊源攝)

陳肇始 (林俊源攝)

藥房總商會︰一周內有更多口罩供應
疫症襲港,本港出現搶口罩人潮,供不應求下,有傳原價一盒50元口罩被抬高至近500元。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兼公關主任張德榮稱,口罩銷量近日增加五、六倍,有藥房存貨已不太足夠。他承認內地供應減少,已改向東南亞供應商入貨,料一周內有更多口罩供應,籲市民毋須恐慌搶購。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出,有私家醫生已買不到口罩,冀當局聯絡供應商確保貨源。陳肇始則表示,了解市民對口罩的渴求,重申公立醫院口罩存量足夠使用3個月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