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4-12 04:30:00
日報

歷史體驗 手繪海報鐵閘留墨跡 修復皇都光影重現

分享:
陳家浚

陳家浚

林嘉恒

林嘉恒

屹立北角近70年、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的皇都戲院大廈,新世界發展去年擁有全部業權,並即將復修;工程前,舊皇都戲院舉辦歷史體驗活動,除展出戲票、戲橋及電影海報等陳年舊物,更找來年輕藝術家活現大廈的興衰更迭,包括創作多款仿效當年電影海報風格的手繪海報,以及在大廈內的鐵閘揮毫,重新上畫皇都半世紀的光影韶華。
圖、文︰張逸羲

 港產片陪伴不少人成長,「無紙用工作室」創辦人林嘉恒更鍾情舊戲院的手繪電影海報獨有韻味。他憶述,受著名電影海報設計師、曾為電影《半斤八兩》及《死亡遊戲》手繪海報的阮大勇啟蒙,於中學年代起便醉心繪畫,至4年前大專畢業後創辦「無紙用工作室」,以舊映畫戲海報的手繪風格,為新電影海報添上懷舊的設計,並上載至社交媒體分享。


啟蒙偶像盛讚留影
林嘉恒今次獲邀為舊皇都戲院設計5款角色並繪成海報,其中「娛樂家」及「華麗歌后」就是以璇宮戲院(皇都戲院前身)創辦人歐德禮及曾在該院登台的鄧麗君作原型。林說,設計前須花大量時間作資料蒐集,包括五十、六十年代的服飾、髮型、人物姿態及表情等,冀盡量模仿當年的手繪風格。他透露,海報文字標題裡藏有「彩蛋」,例如「華麗歌后」四字加入眼睫毛及星星形狀,增添趣味。此外,他還在大廈外牆繪畫了「全院滿座」海報,近30個經典電影角色成座上客,例如《喜劇之王》的尹天仇及《家有囍事》的程大嫂,而前排中間的空座,則是留給每位支持電影業的港人。阮大勇得悉舊皇都戲院將展出「小粉絲」的作品後,亦有到場欣賞和留影,更讚口不絕,林直言獲前輩嘉許「勁開心」。

Ad Block


「閘筆墨」注皇都映畫史
皇都戲院大廈曾經老店林立,被收購後人去樓空,剩下道道空閘。為加添人氣,80後現代書法家、「抒發」創辦人陳家浚獲邀在大廈內一道鐵閘揮毫,以北魏體、行書及隸書寫上不同字句,包括「古蹟」、戲院落成年份「一九五二」及戲院結業前最後一齣上演的電影「一個好人」等。陳指,舊電影海報的標題多以北魏體及隸書撰寫,而演員名稱及簡介等則以行書,故選取了這種字體,而北魏體強而有力且滿有氣勢,更可映襯戲院附近舊店的「白底紅字」招牌。

Ad Block

新世界旗下的非牟利機構Culture for Tomorrow於今月初至30日舉辦「代入式」歷史體驗活動《尋找你我他的皇都》,讓公眾重溫舊皇都戲院的輝煌歲月,惟受疫情影響,實體參與只開放予機構會員,而公眾可於本月中旬透過網上虛擬導賞。

全院滿座中間空位,留給戲迷。

全院滿座中間空位,留給戲迷。

鐵閘寫有與皇都戲院有關字句。

鐵閘寫有與皇都戲院有關字句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