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8-23 04:30:00
日報

殺154走私貓被罵麻木不仁 蔡英文:依法辦理允檢討

分享:
台灣海巡署上周五緝獲走私貓,翌日即全處以安樂死。(台灣海巡署)

台灣海巡署上周五緝獲走私貓,翌日即全處以安樂死。(台灣海巡署)

台灣前日人道毀滅154隻由大陸走私入境的名種貓,加上當日更是「國際流浪動物日」(International Homeless Animals Day),引發當地重大爭議。已收養2貓4狗的蔡英文總統前晚在社交網站發文,法律必須執行,但也須檢討現有法例。
 

事件緣於海巡署上周五晚在台南外海截獲一艘台灣籍漁船,發現船艙內兩個有通風的暗格,藏有62個寵物膠箱,內有共154隻俄羅斯藍貓、布偶貓、英國短毛貓、美國短毛貓等名種貓,價值約新台幣1,000萬元(下同,約260萬港元)。當地保護動物組織請求當局網開一面,讓民眾領養,但農委會防檢局以來源不明及未檢疫為由,前日下午依法將上述名種貓安樂死。

不少台灣民眾對當局「鐵面無私」大加撻伐,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杜紫宸炮轟官方「執行的公務員真瞎……只需要將這一百多隻貓隔離飼養三個月,經獸醫檢疫沒有傳染病,公開讓民眾認養即可……海巡署和農委會的官員都沒腦袋嗎?」藝人夏如芝也在Facebook質疑當局何解不安排這些貓送檢,然後由領養人支付檢疫費用。此外,有不少網民湧到蔡英文的Facebook,大罵政府胡亂殺生。

從大陸走私的154隻幼貓,已全數人道毀滅。(互聯網)

從大陸走私的154隻幼貓,已全數人道毀滅。(互聯網)

莫羽靜引用台中市獸醫師公會收費表,推算該批走私貓要700萬港元檢疫。(互聯網)

莫羽靜引用台中市獸醫師公會收費表,推算該批走私貓要700萬港元檢疫。(互聯網)

推算檢疫半年需700萬
不過,作家莫羽靜卻指,該批貓需要180天檢疫,按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的小動物診療費用標準表計算,每隻貓由檢疫、各種檢查及注射防疫針等,最少要約17萬元(約4.57萬港元),而且未計及日後的治療費。莫羽靜指,當地有族譜繁殖的比賽級布偶貓也只是15萬元左右,沒有人會花那麼多錢買一隻沒有族譜、未知是否有其他隱疾的不明來歷貓隻。按莫羽靜的推算,這批貓檢疫最少要2,528萬元(約703萬港元),根本不會也不應由政府埋單。

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譴責走私者,也撐執法機關依法處理,並承諾要檢討及修法,而蘇貞昌昨表示,全球多數地方都以相同方式處理走私入境動物,但會檢討符合人道及防疫的處理方式。至於負責安樂死的農委會,主委陳吉仲昨強調,走私貓來自大陸瘋狗症疫區,站在動植物防疫指揮官角度,只能把這些貓人道毀滅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