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8-15 12:06:00

民陣解散|成員團體一致議決即日生效 秘書處無法運作無奈解散

分享:
民陣過去曾舉辦多場大型集會遊行,圖為2019年6月9日「守護香港反送中」大遊行。(資料圖片)

民陣過去曾舉辦多場大型集會遊行,圖為2019年6月9日「守護香港反送中」大遊行。(資料圖片)

民間人權陣線日前傳出擬解散的消息,今日(15日)上午11時許有報道指,民陣在前晚召開的團體成員會議上,一致通過解散決定。民陣中午12時發表聲明,正式宣布有關決定,指成員團體已一致議決即日起解散。

民陣在聲明提到,近一年來政府不斷以疫情為由,拒絕民陣和不同團體的遊行申請,各成員團體亦遭受打壓,公民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。民陣指,本希望繼續以原有方式與大家迎難而上,但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,秘書處無法維持運作,在沒有成員參與來屆秘書處的情況下,只能無奈宣布解散。現有的約160萬元資產,民陣指會指示民陣資產託管團體捐贈予合適團體。

感謝市民19年來並肩同行

聲明續稱,感謝過去19年來與民陣並肩同行的香港市民,一同經歷反23條、反高鐵、反大白象工程、雨傘運動和反修例運動,並創造50萬人、100萬人、200萬人遊行的紀錄,讓訴求響徹整個城市、讓世界看到香港、讓燈光照耀黑暗、讓民主自由種在人心。

在2002年成立的民陣,翌年起接替支聯會申辦七一遊行,成功召集50萬名港人上街要求停止23條立法,此後便無間斷每年均申辦七一遊行,至去年《港區國安法》在6月30日晚上實施後,七一遊行申請被警方以新型肺炎疫情為由禁止而斷纜。除七一遊行外,民陣多年來亦籌辦過不少大型遊行集會。

Ad Block

年初傳港府查民陣有否違《國安法》

民陣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,亦多次協助申辦遊行。及至今年3月,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引述消息稱,港府正調查民陣有否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,並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被特區政府取締。警方其後在4月去信民陣,指控其違反《社團條例》,要求交代收入來源等資料,時任召集人陳皓桓當時反駁「如民陣為非法社團,警方與多個政府部門何以一直與非法社團合作?」

作為全港單一最大行業工會的香港專業教育人員協會,上周二(10日)宣布解散後,就傳出民陣擬解散的消息,此外在《港區國安法》成立後,亦已有不少工會解散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