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8-30 05:15:00

民陣831集會 警:一定要禁止

分享:

明日是全國人大常委就普選政改作「831決定」5周年,民陣擬於當日舉辦集會遊行,重申反修例的五大訴求,並要求撤回831方案,重啟政改「落實雙普選」。民陣昨早收到警方的反對通知書,已提出上訴。警方昨於例行記者會解釋反對理據,指過去兩個月有暴力示威者,多次騎劫遊行集會,考慮多個因素後「無辦法一定要禁止呢個活動」。

郭柏聰指遊行路線途經警總、法院等高風險地方。(莊振邦攝)

郭柏聰指遊行路線途經警總、法院等高風險地方。(莊振邦攝)

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,從反對通知書中看不出明確理據,僅羅列連串曾發生衝擊的日期,並指民陣818舉辦的集會,事後有未經批准的集結,故反對「人大8.31落閘五周年」的集會及遊行。他認為,警方現時的做法「係變本加厲」,而特首林鄭月娥亦無意令社會回復平靜,一般人無法理解禁止合法示威「如何去停止衝突」。他會就警方的決定上訴,惟並不樂觀。


警:有人會破壞社會安寧
警察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指,收集到情報指反修例抗爭者視明天為政府回應訴求的死線,不能排除抗爭有犧牲性命的可能,分析後認為有人會藉當天的公眾活動破壞社會安寧。為免現場市民、記者、警方等有人受到傷害,基於維持公共安全、公眾秩序、保護他人權利和自由的考慮下,需要禁止該公眾活動。他強調警方尊重所有和平、理性舉辦的公眾活動,但不能姑息有可能產生危機的公眾活動,「如果我哋係好草率去俾呢啲活動進行,其實我哋係不負責任」,認為禁止民陣活動的決定是負責任,會盡力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。


已有多方準備
至於港鐵會否提早封站,郭柏聰指封站與否由港鐵自行決定,並強調當日若有暴力衝突「警方一定要干預」,如果重演818當日的「流水式集會」,亦早有多方面準備,又提醒市民即使和平行出馬路「係有問題,都係違法」。

另外,811當日被硬物擊中,致右眼破裂的女子拍攝短片,並於昨日的民間記者會播出。警方補充,已掌握她的基本個人資料,正透過法庭申請手令,向醫院索取其醫療報告,再呼籲對方及掌握案情的人士提供資料。

818當日天雨亦無阻170萬人出席民陣活動。(資料圖片)

818當日天雨亦無阻170萬人出席民陣活動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