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6-07 04:30:00
日報

減輕負擔 關愛基金支援罕見病藥費增至5種 上年度批31宗涉7700萬

分享:
公立醫院藥物名冊分通用藥物及專用藥物,病人在醫生處方下只需繳付標準費用。(資料圖片)

公立醫院藥物名冊分通用藥物及專用藥物,病人在醫生處方下只需繳付標準費用。(資料圖片)

部分治療罕見病的藥物費用昂貴,每月療程可達10萬元,對患者家庭帶來沉重經濟負擔。政府為經濟困難病人設安全網,當中於2017年起透過關愛基金支援罕見病患者購買「極度昂貴藥物」,至上年度已涵蓋4種相關藥物,本年度將再新增1種藥物。醫管局指,上年度共批出31宗罕見病患申請,涉逾7,700萬元,即平均每宗申請涉近300萬元。
 

醫管局於2005年起分階段推行公立醫院藥物名冊,至今年1月名冊內已有約1,400種藥物,包括886種及415種屬通用藥物及專用藥物,病人在醫生處方下只需繳付標準費用,即每16周療程付15元;另有155種屬自費藥物,需要病人承擔高昂藥費。


每季檢視藥物名冊
醫管局每3個月會檢視藥物名冊,於上年度增加48種新藥,以及剔除22種過時舊藥。在本年度獲政府增撥1.27億元可進一步擴大藥物名冊,料最少4萬名病人受惠,其中會將3種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,包括用於高膽固醇血症的PCSK9抑制劑量,以及擴闊4種專用藥物可使用的範圍。

在155種自費藥物中,目前已有88種設「安全網」機制,讓有經濟困難的病人可每年申請一定的資助金額,當需要購買該些藥物時,便會從資助額中扣除藥費;其中4種為用於治療罕見病的極度昂貴藥物。醫管局指,上年度安全網共批出7,316宗資助個案,涉14.39億元,其中31宗屬極度昂貴藥物,由政府的關愛基金批出,涉7,700萬元。當局預計,本年度將於安全網新增7種藥物,包括1種罕見病藥物,總資助額或達31億元。

Ad Block

醫管局總藥劑師李成章(下圖右)指,為方便病人申請安全網及管理資助金,醫管局於去年10月起在當局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「HA Go」中,加入經濟審查計算程式,讓病人先自行評估是否符合申請資格,並會於明年首季推出全新程式,申請者可掌握申請進度及資助額扣除的情況等,如是否須做續期申請。醫管局與部分社區藥房合作,病人可到藥房配藥,並於上月起提供送藥服務,以便沒時間取藥或行動不便的病人。另外,市民現時已可透過HA Go繳付所有經醫管局處方藥物的藥費及查閱兩年內的配藥紀錄。

Ad Block
(張逸羲攝)

(張逸羲攝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