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7-08-08 06:00:00

測量師促留意合約條款 消委會教精明裝修消費

分享:
兩名受訪者的單位,裝修後均出現嚴重滲漏。葉傲冬表示,這是坊間最常見的裝修投訴之一。

兩名受訪者的單位,裝修後均出現嚴重滲漏。葉傲冬表示,這是坊間最常見的裝修投訴之一。

裝修陷阱個案頻傳,本報向多名不同領域專家請教自保方法,測量師和消委會重申「魔鬼總在細節裡」,消費者須小心留意合約條款和用字,跟進裝修項目時,更應「被動變主動」,將口頭商議變成白紙黑字的實質協定。除了消費者自保,地區人士亦建議政府須加強業界監管。

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認為,裝修市場消息不透明是爭拗主因之一,「消費者好難比較,亦無從選擇。」關鍵在於有無在之前一切寫得及解釋得一清二楚?雙方都很清楚實際情況,「(合約)隱藏項目最易俾人做手腳,電線睇唔到有幾多條、有幾多電掣位……業主自以為一個電線包含所有嘢,結果做落一路加……有人不知不覺加了30張報價單,那不能反咬被騙。」

合約用字亦是關鍵,「好似電線,報價寫明20個電掣位,即係做第21個就要補錢;合約內寫『包全屋電掣位』,如果用設計圖做基礎,個圖得10個,即係再加要俾錢。合同模糊唔好以為有著數,勿存僥倖心理。」他建議大型工程,應另聘獨立專家做顧問,消費者亦可參考測量師學會提供的標準合約。


最緊要白紙黑字
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也教消費者三招自保,「第一,貨比好多家唔止三家,要去唔同公司問清楚收費及口碑;第二唔好怕醜,問清楚每個項目、工序及物料;第三,水電煤工程經常有爭拗,條款寫清楚持牌師傅做及保養期多長,因之後才修補,好麻煩。」

她特別提出,完工條款很重要,「有無寫明幾時開工及完工?萬一有任何原因延誤,點處理。消費者要時刻跟進工程進度,白紙黑字證明,萬一有爭拗,文件非常重要。」若公司只口頭報價,「消費者可以被動變主動,電郵或WhatsApp記低,唔懶得。」

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承認,經常收到市民的裝修投訴,「有時似乎係陷阱嚟,只要簽合同,消費者就『肉隨砧板上』。第一是樓宇滲水,市民好難辨別有無做好防水層;第二是電掣位被加錢,業主怕麻煩侷住俾。目前係靠消費者加強意識,了解合同細節;長遠嚟講,政府應該加強規管裝修業界。」

Ad Block
Ad Block Ad Block
留言專區
Ad Block 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