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1-18 04:30:00
日報

港人面對疫情接近一年 專家料情緒病個案現破紀錄增長

分享:
曾繁光(中)提出「抗疫十九式」;黃蔚澄(右)則鼓勵以「靜觀」處理情緒。(主辦方提供)

曾繁光(中)提出「抗疫十九式」;黃蔚澄(右)則鼓勵以「靜觀」處理情緒。(主辦方提供)

疫情持續接近一年,港人身心俱疲,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昨出席新聞博覽館網上講座時指,疫情增加港人壓力,估計未來情緒病個案將會出現歷年最大增幅,港人面臨中度至嚴重情緒問題的比例,或會由六分一(約16%)增至20%至50%,他提出「抗疫十九式」,又籲港人做好期望管理,減少接觸引發負面情緒的資訊。
 

曾繁光指,常人的壓力持續約6個月會形成長期壓力,部分人若維持積極態度將可適應新常態,若不能則有患情緒病危機,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抑鬱症狀。現時疫情出現近一年,他指期間已接到不少受情緒問題困擾的人士求助,且大多或因經濟壓力而未有求醫。曾建議市民在疫情下要保持正面的態度、盡量減少接觸引發負面情緒資訊,有需要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;又建議抗疫十九式,包括保持樂觀和希望,接受變幻是人生常理,保持正向思維,以及學懂謙遜淡泊。 
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蔚澄則分析指,現時疫情下大部分人的求生意欲增加,求死意願相對減少,籲港人可嘗試「靜觀」方式,藉此了解及接受自己的情緒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