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7-17 18:16:00

港區國安法|華府向美企發營商警告 陳茂波:實屬荒謬毫無理據

分享:
港區國安法|華府向美企發營商警告 陳茂波:實屬荒謬毫無理據

港區國安法|華府向美企發營商警告 陳茂波:實屬荒謬毫無理據

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昨日先後對美企發出營商警告,以及宣布制裁七名中聯辦副主任。律政司長鄭若驊和政務司長李家超今日反駁有關決定,商經局長邱騰華及財政司長陳茂波下午亦於15分鐘內先後發出聲明。陳茂波批評,有關商業警告實屬荒謬和毫無理據,強調《國安法》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。陳茂波於文末提及,特區政府強烈譴責制裁行動不符國際法,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,不會對本港機構造成任何本地法律責任。

陳茂波指,過去一年的財經數據清晰顯示投資者對對香港的信心沒有因為《國安法》而有半點動搖,金融業的發展非常暢旺,其中本港新股集資額超過5,000億港元,較之前的12個月增加超過五成;而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達到1,600億元,較《國安法》實施前高出近七成。聯繫匯率制度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,港元市場於2020年錄得資金淨流入,單在去年7月《國安法》實施至10月期間,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超過3,000億港元。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比去年增加超過半成,截至今年5月底的總存款額約14.9萬億港元。香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資產淨值亦比2019年年底增加大約兩成。

另外,陳茂波指,「滬港通」和「深港通」北向每日平均成交金額較《國安法》前增加了逾九成至約1,100億人民幣;「債券通」北向通每日平均成交額亦較過去一年增加超過三成,達230億人民幣,反映國際投資者仍喜歡利用香港這個平台投資內地金融市場。

陳茂波於文末提及,特區政府強烈譴責制裁行動不符國際法。(資料圖片)

陳茂波於文末提及,特區政府強烈譴責制裁行動不符國際法。(資料圖片)

邱騰華斥美國雙重標準

邱騰華則強調,本港具有友善和自由的貿易環境,以規則為本、開放及具競爭力的貿易環境不但沒有被削弱,更得到充分的保障,包括來自美國在內的國際企業持續受惠。邱提及,美國政府對在香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的所謂「商業警告」,粗暴干涉香港事務,同時違反國際商務慣例,形容美國「挑起了地緣政治緊張的局面」,並令保護主義升溫,本港對此一直表示反對。邱騰華批評,美國商業警告由一己利益出發,不但偏頗,更充斥雙重標準,罔顧事實根據。

Ad Block

邱續指,現時約有9,000家內地及海外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,當中超過四成更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。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《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》,香港是去年全球第三大的外來直接投資目的地,反應香港作為理想營商和投資地點。

港府今日連環反駁美國舉措
相關新聞:
拜登警告美企在港營運風險
相關新聞:美國制裁7名中聯辦副主任 布林肯:北京扼殺港人對民主渴望
相關新聞:鄭若驊:香港若要大有可為 必須靠國安法保駕護航
相關新聞:律政司:所謂制裁屬單邊強制 非文明國家所為
相關新聞:反駁美國警告 李家超:國家安全才是保障營商關鍵

Ad Block
邱騰華批評美國雙重標準。(資料圖片)

邱騰華批評美國雙重標準。(資料圖片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