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12-28 04:30:00
日報

港鐵眷侶工程師研兩系統 監察列車運作零件勞損

分享:
劉明慧(左)、梁思正(右)和黃卓峯共同研發「繼電器監察設備」及「鐵路零件維修雲端」。(莊振邦攝)

劉明慧(左)、梁思正(右)和黃卓峯共同研發「繼電器監察設備」及「鐵路零件維修雲端」。(莊振邦攝)

鐵路系統、列車設計精密,車門系統電流縱有輕微異常,亦造成服務延誤;港鐵一對「眷侶工程師」梁思正和劉明慧,以及見習工程師黃卓峯共同研發「繼電器監察設備」及「鐵路零件維修雲端」(M-cloud),兩套系統能互相配合,改善監察列車運作及維修的效率。
 

「繼電器監察設備」連接列車各個關鍵系統上的繼電器,包括車門開關及緊急煞車器等,可監察其所產生的電流有否出現異常,包括不穩定、突然飆高或驟降等。港鐵支援工程師劉明慧指,以往在電流讀數超標時才會發出警號,車長方會匯報,新設備能持續監察讀數,並實時上載至「雲端」,工程師提早察覺異樣及維修,以減少行車時出故障的機會。劉預計,新設備將於1年後完成測試,並計劃先在港島綫、荃灣綫、觀塘綫及將軍澳綫的舊款列車安裝,每架安裝2至3個。

列車各個關鍵系統均有安裝繼電器(左下)。

列車各個關鍵系統均有安裝繼電器(左下)。

港鐵工程師在此工作室製作設計的原型。

港鐵工程師在此工作室製作設計的原型。

劉憶述,年初於一輛荃灣綫列車做測試時,發現其車門系統的電流出現輕微異常,讀數於數毫秒內突飆升1倍,雖然未達警告級別的門檻,但為安全起見,該列車當晚被送往檢查,發現涉事的繼電器內部結構老化,但憑肉眼難以察覺;若有關問題未能及早發現,或會導致車門無法開啟,造成延誤。

至於「鐵路零件維修雲端」則是工程部共用的系統,除了能配合「設備」外,轄下還有過百個應用程式,包括統籌工作的「CEWS Manager」和零件管理的「Life Time Database」。其中「Life Time Database」備有列車及訊號系統的底板維修數據,工程師能持續監察零件的狀況,分析其老化的跡象,盡早揪出有問題零件。港鐵電子工場工程師梁思正指,由於港鐵有數以萬計的底板,需時逐一在系統登記,目前已完成逾3,000個底板登記,包括屯馬綫17架新列車的逾100件後備零件。

二人與黃卓峯憑兩個研究設計奪「2020年香港工程師學會創意獎(青年會員組)、組別 I 發明」大獎。梁思正和劉明慧工作上合作無間,私下還是一對情投意合的夫妻。二人2017年於港鐵公司結緣,當時劉入職見習工程師,並加入梁的團隊,劉明慧欣賞梁的才華,加上二人朝夕相對,很快便成為情侶。其後劉被調派內地公幹半年,梁笑指,恐錯失「真命天女」,便當機立斷向她求婚。最終二人於2018年初完婚,現時在同一團隊工作,冀為港鐵研發更多優良設計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