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7-14 04:30:00
日報

為達標出辣招 浙贛等地禁未接種者入公眾場所

分享:
內地新冠疫苗接種原則為應接盡接與自願相結合。(中新社)

內地新冠疫苗接種原則為應接盡接與自願相結合。(中新社)

國家衛健委曾多次強調,新冠疫苗接種要按「應接盡接」及「知情、同意、自願」原則推進,不能採取一刀切的粗暴措施,浙江省更曾明確要求,對未接種人士不可限制出行,惟該省麗水青田縣上周四發通知,要求進入政府機構、超市、醫療機構、學校、街市等公眾場所時,要檢查健康碼和新冠疫苗接種紀錄,且「寬限期」過後,未接種人士不得入內。之後同省寧波寧海縣、福建泉州晉江市,以及江西撫州、贛州、吉安轄下12個區縣,紛紛宣布同類措施。
 

各地的限制出行措施基本相同,先要求在發出通知的翌日至幾日內,於政府、民生、醫療、教育、文化、娛樂、體育、旅遊等公眾場所實行「二碼聯查」,即進入時檢查健康碼和新冠疫苗接種紀錄,登記未接種人士資料,要求及時接種,而相關場所會在10至14日內禁止未接種人士進入(有接種禁忌證明及18歲以下人士除外),未接種人士須在指定日期前完成兩劑疫苗接種。此外,農村集市檔主未接種不准開檔;從境外或外縣市返回的人士解除隔離後均須接種,與之同住人士亦須接種。

Ad Block

內地截至前日已接種新冠疫苗13.9億劑次,內地《財經》雜誌引述國家衛健委人士指出,目標是今年10月接種率達75%至80%,即18歲以上所有目標人群完成接種。報道又引述贛州市政府工作人員表示,目前政策是「倡導」民眾打疫苗,並非「強制」,居民可自行決定是否接種;涉事區縣亦稱,出示「接種禁忌證明」仍可出入重點場所。報道還引述專家指,限制出行政策可以「推搖擺者一把」,而且允許持接種禁忌證明出入重點場所「屬於較為人性化的做法」,因為「在美國,唯一的禁忌症是對疫苗的成分過敏」。

Ad Block

根據內地《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》,疫苗接種禁忌包括對疫苗成分過敏或曾對疫苗嚴重過敏、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,正在發燒、患急性病、嚴重慢性病或處於急性發作期,以及妊娠期婦女;急慢性疾病發作期過後仍可接種。


內媒轟強迫打疫苗
不過,上海「澎湃新聞」昨發表社評,強調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訂定的疫苗接種原則是「應接盡接」和「自願」相結合,引導、鼓勵民眾積極、主動接種,地方接種工作不得簡單化、一刀切。社評認為,限制未接種人士出行這種規定,已經與自願原則相矛盾,「應該接種」、「鼓勵接種」不等於強制或變相強制要求接種,地方政府不能為了完成疫苗接種任務而「搞攀比」或「亂作為」,任何一刀切思維和激進舉措都是魯莽、不可取,應充分考慮個人健康狀況、接種意願,以尊重贏得群眾的支持和配合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