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7-20 04:30:00
日報

照顧腎衰竭病父 做兼職理家務愈戰愈強 科大生︰ 感激經歷 培養堅強性格

分享:
科大可批全額學費獎學金。(資料圖片)

科大可批全額學費獎學金。(資料圖片)

(左起)梁高浚、馮芸琪、科獎助學金辦事處經理馮敏珊、林浩瑋。(嚴靖儀攝)

(左起)梁高浚、馮芸琪、科獎助學金辦事處經理馮敏珊、林浩瑋。(嚴靖儀攝)

部分人面對逆境會氣餒,但部分人卻因此愈戰愈強,正如諺語「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,必定為你開一扇窗」。出生單親基層家庭的梁高浚(Kevin),父親更因腎衰竭無法工作,Kevin中學已做兼職幫補家計,日常既要應付學業、兼職、照顧父親,還要打理家務,有人或會因此自暴自棄,但Kevin笑指,感激這段經歷培養自己堅強的性格。而他的堅毅亦獲回報,文憑試更以4科5*和1科5級佳績考入科大,因為家庭環境加上成績優異,入學以來已獲得逾十個獎學金及助學金計劃,減輕其家庭經濟壓力之餘,亦容許他繼續追夢。

Kevin的父母一早離異,自小與父親相依為命,而父親在他出生前已有腎病,其後因腎衰竭無法工作,只能靠綜援應付生活。Kevin於中學開始做兼職,面對這樣家庭環境,有人或會選擇中學畢業後便全職工作,但他深明知識改變命運,亦不願屈服於逆境,中學時期雖然要兼職、做家務、照顧父親,仍咬緊牙關學習,文憑試考獲4科5*及1科5級共29分佳績,並獲香港科技大學取錄,現為數據科學與技術課程三年級生,更主修3個課程,校內成績平均積點(GPA)達3.8。

Ad Block

其中一個主修科為計算機科學,Kevin矢志透過數據科技以幫助有需要的人。喜好編程的他,受一名患唐氏綜合症親友啟發,因對方說話語序混亂,他計劃成立名為YouVoice的學生組織,正在研發人工智能語音機器人,以識別語言發展遲緩兒童的錯誤再提供訓練。他稱過去即使辛苦,但從來沒想過放棄,亦感激這段經歷培養自己堅強的性格。


獲十多個獎學金助學金助續追夢
成績優異、熱心參與社會服務工作,入學以來已獲十多個獎學金及助學金,合計約60萬元,他最近更獲一間本地銀行資助的30萬元海外學習獎學金。他指,這正好用於新學年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交流,因為單是學費要20萬元,以他的經濟環境,若沒有該筆海外學習獎學金確實「掹掹緊」,現時可將該30萬元支付學費及在美國生活費。

Ad Block

除Kevin外,科大一年級生林浩瑋(Howard)亦有類似的經歷,高中時父親突然身體不適,母親與姐姐為此四處奔波,驅使他努力讀書為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,成績更躍升至全級第一。最後他在文憑試獲5科5**佳績入讀科大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,亦獲入學獎學金逾38萬元,頓時舒緩了家庭的經濟壓力,這可讓他可專注學業和實習,上學年GPA逾4。


科大可批全額學費獎學金
中學文憑試明(21日)放榜,各大院校均推出不同獎學金吸納成績優秀的尖子入學。香港科技大學設文憑試獎學金,最高可獲全額學費獎學金及5.5萬元(GPA達3.0或以上可續領),另提供一次過海外學習獎學金4萬元。考獲1科5**可獲一次過獎學金最少5千元,成績更佳者可獲更高額獎學金。科大去年共批逾8,500萬元獎助學金,2千名學生受惠。另設資助類型獎學金,因疫情受經濟影響的同學可申請「新型冠狀病毒紓困援助金」,去年批出逾500萬元,約200人受惠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