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9-04 05:15:00

父母有殘障 健全子女︰ 曾自信心低落

分享:

殘障家長聽不到或看不見,教導子女會更費力,他們的子女或亦感父母難在他們學業上提供輔助。就讀中一的林奕婷坦言,父母均有聽障難以教導功課,成績一直不理想,並曾因父母的缺陷被同學嘲笑,自信心較低,幸參加賽馬會殘障家長子女支援計劃,成績及信心才漸有改善。

林爸爸和奕婷關係更親近。

林爸爸和奕婷關係更親近。

奕婷指,隨著課程難度因升班而逐漸加深,加上父母有聽障問題,當學習有困難時,父母難以教導功課,故成績一直不理想。此外,亦因與父母以手語溝通,較難表達自己感受,性格較內向;另方面因父母的缺陷被同學嘲笑,最終奕婷需校內社工協助。經其他家長介紹下,林媽媽決定參加賽馬會殘障家長子女支援計劃,計劃每周「聰明天使」、即一名大專生上門,為奕婷提供功課輔導。奕婷指,參加計劃後,成績開始有進步,亦因透過計劃參加了不同活動,擴闊社交圈子,性格比以前外向,「自信心及人緣都好咗」。

從事巴士公司後勤工作的林爸爸指,工作需晚上值班,兩父女的相處時間較少,亦曾因為幫不上女兒學業而感自責;女兒參與計劃後,性格變得開朗,亦有感父女關係更親近。

至於家長方面,參加計劃已3年的單親爸爸阿Lam指,他因視網膜病變而導致視力衰退,至數年前無法再教導兒子功課,但非常著緊兒子成績的他,看見兒子的成績大退步,令他感到無助及憤怒。透過計劃,一名大專生協助輔導兒子的學業,成績有所改善,他亦少了動氣斥罵兒子,又參與不同親子工作坊如觀星營,父子關係增進不少。


安排「聰明天使」協助
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獲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」資助,於16年起推出為期3年的「賽馬會殘障家長子女支援計劃」,共為114個父母是聽障、視障、肢體殘障或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庭提供服務、涉138位健全子女。每個家庭均獲安排一位「聰明天使」,每周上門為健全子女提供學業及個人成長輔導,各家庭也可參與不同類型活動及工作坊,包括正向工作坊、親子社區導賞活動等。

該機構主席林衛邦指,現有的社會服務一直忽略殘障家庭子女的需要,計劃正正能彌補缺口;獲委託評估計劃成效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黃敬歲指,透過參與不同工作坊以及「聰明天使」的輔導下,子女自尊感提升,能發揮自己的優點,並有助改進學業成績,減少與父母在學業上的衝突,令親子關係有所改善。

Ad Block
黃敬歲(左三)指,計劃可減子女與父母在學業上的衝突,改善親子關係。

黃敬歲(左三)指,計劃可減子女與父母在學業上的衝突,改善親子關係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