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7-04-21 06:00:00

獲屍肝移植 料增生存機會 鄧桂思第二次換肝

分享:

上周獲善心人捐肝的43歲鄧桂思,情況一直危殆,昨日在瑪麗醫院需要接受第二次換肝手術,今次移植的肝臟來自屍肝,手術順利,醫生估計最快今日會甦醒。至於早前捐肝的善心人、26歲的鄭凱甄則康復進度良好,昨晚已出院。目前仍有不少病人急切等待合適器官移植,包括50歲的電子工程師單志華,其家屬與主診醫生昨日發出緊急呼籲,希望市民支持器官捐贈,讓離世病人遺愛捐出心臟救人。


患有急性肝衰竭的鄧桂思,上周獲鄭凱甄捐肝後,情況一直危殆,換肝團隊經研究後,決定昨早為鄧桂思進行第二次換肝手術,手術由早上11時開始,約下午5時完成。負責手術的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表示,前晚接獲通知,有腦死亡的病人離世,家屬願意捐出器官,故昨早8時便前往該醫院取肝,過程順利,而且遺贈肝屬於全肝,質量良好,相信移植至鄧桂思體內後有助加快恢復;據悉捐肝者是一名年約70歲,在伊利沙伯醫院離世的男病人,其家屬忍痛捐出器官救人;瑪麗換肝團隊及鄧桂思家人亦對捐贈者的大愛致以感謝。

 

盧寵茂(中)不認為首次移植是失敗。(黃文山攝)

盧寵茂(中)不認為首次移植是失敗。(黃文山攝)

若非阿甄捐肝無法等待
港大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在手術後表示,鄧桂思接受第一次換肝之後,更有血管分支堵塞需要再接受手術,但因血管堵塞令移植肝功能發揮不理想;鄧桂思前日曾經清醒,對外界有反應,並能夠聽從醫生指示點頭等,但評估後,認為移植肝的功能恢復較慢,而且仍需要依靠呼吸機及洗腎,感染風險高達八至九成,故需要把握機會再為她換肝,而今次遺贈肝屬於全肝,相信有助加快恢復,更估計今日會甦醒;他又稱,不認為上次換肝是失敗,若非阿甄捐出肝臟,鄧桂思前日無可能會甦醒,亦無法等待今次遺贈肝移植。
盧寵茂又說,全球的肝臟移植中心平均有10%至15%,需要進行第二次換肝手術,原因包括肝功能失調、血管或膽管問題等,而瑪麗醫院曾進行的1,300宗肝移植手術中,與鄧桂思個案類似的早期再換肝比率約3%。他之後再三呼籲公眾支持器官捐贈,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人。鄧桂思的女兒Michelle傍晚到醫院探望,形容母親兩度獲活肝及屍肝移植,是兩次奇蹟,她感恩及感動,兩次移植都值得開心。

Ad Block


鄭凱甄昨晚出院
至於鄭凱甄的康復進度良好,肝功能正常,因擔心病房內有流感情況,昨晚經院方評估後出院。其母鄭太昨日前往醫院探望,對於鄧桂思需要再換肝的事,鄭太表示不知道,女兒亦不知情。不少網民對於首次換肝失敗感到惋惜,但亦有網民認為鄭凱甄的大愛,令人衷心敬佩。
曾進行多項肝移植手術的外科專科醫生夏威認為,病人需要再移植的原因有多種,包括病人情況本身比較差,手術前的肝衰竭時間長,若同時有其他器官衰竭,會增加心肺功能的負荷,影響恢復;他又指,接受再移植手術有可能會影響血管或膽管等組織,亦可能會增加併發症風險,必須要做好預防措施,但根據瑪麗醫院的經驗,病人接受再移植手術後的整體成功率亦高。

Ad Block


50歲工程師急需換心續命
另外,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早於今年1月已表示,目前仍有大約2,000名病人在輪候各種器官移植,其中瑪麗醫院多人正等候換心,現年50歲、A+血型的單志華是其中之一,其家人及主診醫生昨日發出緊急呼籲。單志華去年10月因心臟病發入院做「通波仔」手術,11月時因左心室衰竭,被植入體外心室輔助裝置,作為接受心臟移植的過渡性治療,等候5個月仍未有消息。
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表示,單志華目前心臟功能只餘不足15%,並已多次出現嚴重併發症,包括中風及感染,急需換心爭取時間,雖然之前曾接收過有人捐贈的屍心,但因各種原因最終不適合移植,包括屍心功能不理想、尺寸太細等;何嘉麗稱,因單志華身形高大,有183厘米,故需要有相若身形人士捐贈,目前已將單志華納入同血型及體形的輪候換心名單首位。
至於10歲男童鄧啟謙因擴張性心肌肥大致心臟衰竭,留醫多月來,仍在等候合適心臟移植。瑪麗醫院去年共進行了12宗換心手術,今年至今暫時進行了兩宗,而現時輪候換心人數仍有30人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