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2-25 18:03:00

生態環境部:「藍天保衛戰」圓滿收官 去年優良天數佔87%

分享:
生態環境部指,「藍天保衛戰」3年行動圓滿收官。圖為上月底的北京城區。(中新社)

生態環境部指,「藍天保衛戰」3年行動圓滿收官。圖為上月底的北京城區。(中新社)

內地生態環境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,指「藍天保衛戰」3年行動圓滿收官,「十三五」約束性指標超額完成,去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率為87%,比2015年上升5.8個百分點(目標3.3個百分點);全國污染物PM2.5(微細懸浮粒子)平均濃度為33微克/立方米,PM2.5未達標城市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28.8%(目標為18%)。不過,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直言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去年排放強度有所降低,對完成目標起到一定的「助推」作用。

另外,去年6項主要污染物PM2.5、PM10(可吸入懸浮粒子)、O3(臭氧)、SO2(二氧化硫)、NO2(二氧化氮)、CO(一氧化碳)平均濃度均明顯下降,按年分別跌8.3%、11.1%、6.8%、9.1%、11.1%、7.1%,其中臭氧濃度自2015年來首次下降,二氧化氮濃度在連續幾年基本維持不變之下明顯下降。

近年臭氧濃度無同步改善

劉炳江承認,近年內地PM2.5大幅下降的同時,臭氧濃度並無得到同步改善,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臭氧濃度每年都有小幅增長,其中2017年為137微克/立方米,2018年為139微克/立方米,2019年因南方多地連續3個月高溫乾旱,帶動臭氧濃度上升9微克,去年才回落至138微克/立方米。

汽車等廢氣排放導致內地臭氧濃度連年增長。(資料圖片)

汽車等廢氣排放導致內地臭氧濃度連年增長。(資料圖片)

他表示,這主要是形成臭氧的前驅污染物氮氧化物(NOx)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s)排放量居高不下,在去年二氧化硫及一次PM2.5排放已降至百萬噸級時,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仍達千萬噸級;高溫少雨天氣亦易形成臭氧,2013至2019年的7年間有5個最暖年份,雖然「我們盡力來減氮氧化物和VOCs抵消臭氧的形成,但溫度的上升把這一部分抵消掉了」。

Ad Block

他又指出,京津冀及周邊地區、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的臭氧濃度,明顯高於歐美發達國家和地區,亦比內地其他地區高出25%至49%。他坦言,臭氧已成為僅次於PM2.5,影響空氣質素的重要因素,為下一階段空氣污染防治工作帶來新挑戰。

汽車污染減排將是十四五重點

此外,他表示,根據相關研究,機動車等移動源頭排放的氮氧化物,已佔排放總量的60%左右,揮發性有機物佔23%左右,「對污染的貢獻有不斷增加的趨勢」。截至去年底,全國機動車保有量3.72億輛,其中汽車保有量2.81億輛;每年汽車增加兩千多萬輛,「十三五」期間增加了一億多輛。他直言,「汽車污染減排將是『十四五』的重點,同時也是難點」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