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7-31 04:30:00
日報

疫情衝擊 關三舖九折出糧 粥店領「保就業」補貼振軍心

分享:

由年初開始肆虐全球至今逾半年的新冠肺炎,本港疫情一度緩和,經濟略有起色,卻被連續多日破百宗新確診的第三波疫情再重創各行業,尤以飲食、旅遊等行業最為嚴峻。原本打算今年擴充業務,並開拓年輕人市場的連鎖餐廳——海皇粥店亦不敵疫情,需要關閉3間分店,前線員工一度九折出糧,直至獲批保就業補貼這筆「救命錢」才可穩定軍心。

年初仍有18間分店的海皇粥店,其中3間位於遊客旺區的店舖,受疫情衝擊沒有客人「入不敷支」,難抵高昂租金下完約結業。隨著疫情發酵,另外3間同樣位處遊客區的店舖亦一度休業,直至放緩時期才重新開業,並由原本的朝8晚11,改為朝8午2,慢慢摸索合適的營業時間。

海皇粥店獲補貼後,員工士氣大增。

海皇粥店獲補貼後,員工士氣大增。

海皇:係救命錢嚟
曾經歷沙士衝擊,17年後再遇新冠肺炎來襲,粥店業務發展及市場經理謝真敏坦言,沙士時營業額跌幾成,但現在總營業額大跌一半,近30個後勤員工亦要輪放無薪假。直到政府批出約600萬元保就業工資補貼,公司承諾僱用287名員工,士氣才有所好轉。

謝真敏形容保就業補貼「係救命錢嚟」,用補貼「出足糧」,員工士氣大振後,更會主動將想到的「好橋」直接向她提議,而公司多了一筆現金周轉,亦可以重新計劃下年部署,希望第二期計劃「可以快啲收到錢」。在集團任職20年,將近60歲的分店經理何影月解釋,公司早前連人工都出不足,惟有想辦法「開源」增加營業額,「自己救自己」,例如試過晚上9時、近店舖關的時段,決定將店內的食物特價賣給街坊,「一嚟可以增加我哋收入,二嚟可以益下啲街坊」,並在售罄後才向上級匯報成果,謝真敏卻欣賞她的靈活變通,反正賣不出也成廚餘會浪費。

謝真敏(左)欣賞何影月(右)工作上的靈活變通。(黃文山攝)

謝真敏(左)欣賞何影月(右)工作上的靈活變通。(黃文山攝)

保就業計劃由首六輪、連同即將發放的第七輪工資補貼,涵蓋138,000間公司,逾175萬名員工受惠,涉款約405億元。當局預料8月初開始籌備第二期計劃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