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08 19:01:00

疫苗接種|兩青少年疑心肌炎或心包炎 打第二針復必泰後胸痛

分享:
政府最新公布,兩名青少年最近接種第二劑復必泰後,懷疑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。(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)

政府最新公布,兩名青少年最近接種第二劑復必泰後,懷疑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。(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)

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今日(8日)踏入第195日,截至昨日有逾427萬名市民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,佔適齡人口63.4%。政府最新數據顯示,截至周日(5日)的過去一周,衞生署共接獲166宗接種疫苗的異常事件報告,包括兩宗涉及12至15歲青少年打針後,懷疑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的報告。個案分別為一名14歲及一名15歲男子,他們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後,2至4日內出現胸痛,情況穩定。

4人離世前14日曾接種新冠疫苗

衞生署同期並沒有接獲由醫院管理局呈報,涉及離世前14日內曾接種疫苗、與接種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,但署方本身接到4宗離世前14日曾接種疫苗的死亡報告。死者分別為57歲女子、74歲女子、46歲男子和66歲男子,個案均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。署方指,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57歲婦人的個案,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,其餘3宗則有待評估。

靜脈注射還是肌肉注射?

早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的研究團隊,發現靜脈注射mRNA新冠疫苗,或會導致心肌炎和心包炎,風險比肌肉注射大得多。靜脈注射和肌肉注射兩種注射方式,其實有甚麼分別?注射時又如何分辨正使用哪種注射方式?即睇下文了解:

打針|靜脈注射、肌肉注射有咩分別?

心肌炎症狀似感冒

 

早前港大研究團隊發現,如果經靜脈注射接種mRNA疫苗,有可能導致心肌炎或心包炎。所謂的心肌炎便是心臟的肌肉發炎,雖然這些都是罕見的疫苗副作用,但大家也應該先認識相關的症狀,萬一遇上相同的情況,亦可以及早求醫,減低對心臟的傷害。

心肌炎|開頭症狀似感冒易忽視 小心猝死風險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