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18 10:38:00

疫苗接種|劉澤星:港青少年易針後心肌炎 或因體型較小

分享:
劉澤星(左二)及李國維(右二)今日出席商台節目。(商台提供)

劉澤星(左二)及李國維(右二)今日出席商台節目。(商台提供)

本港目前容許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,但屢有人打第二針後出現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,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周三(15日)公布,建議他們只接種一針復必泰。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,本港青少年針後心肌炎的機率較海外高,原因或是體型較外國青年細小,因此委員會正著手研究會否調低青少年的疫苗劑量。

劉澤星於電台節目稱,截至上周,共有37名接種復必泰的12至17歲青少年出現心肌炎,當中30人是打完第二針才出現徵狀,認為讓他們打少針能大減出現心肌炎的機會。對於打一針能否起保護作用,他說所有疫苗總有些用,但作用多大則須視乎疫情,但強調委員會在平衡風險及效益後認為有關安排合適。

劉澤星預計,本港青少年易針後心肌炎,或因體型較小。(資料圖片)

劉澤星預計,本港青少年易針後心肌炎,或因體型較小。(資料圖片)

李國維:血液科病人同可接種新冠疫苗

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李國維於相同節目表示,血液科病人都可接種新冠疫苗,包括癌症、貧血、有出血問題或血液栓塞患者。他續指,病情穩定的非癌症患者,一般任何時候都可以接種,而已開始接受化療或移植的癌症病人,就要稍為延後接種時間。不過他坦言,外國有數據顯示,由於癌症患者免疫力較低,即時完成治療後半年接種疫苗亦未必有效。

另外,李國維指,正服用抗凝藥或抗血小板藥物的病人,如果用藥劑量穩定都可以接種,但接種後要花較長時間按壓針口,確保能夠止血。他透露,專家正研究為曾接受化療或免疫力較弱者接種第三針加強劑,但目前仍未有數據支持有關決定。

劉澤星:98%有過敏史都可接種新冠疫苗

至於有過敏史的人士,劉澤星重申,98%以上都適宜接種新冠疫苗。但他提醒,曾經因為敏感而出現即時生命危險,例如服食某種藥物或食物後需要立即入院接受治療,就未必適合接種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