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1-14 04:30:00
日報

眾院今表決彈劾 特朗普︰史上最邪惡獵巫行動

分享:
特朗普在德州美墨邊境圍牆發表講話,是國會衝突後首次露面。(路透社)

特朗普在德州美墨邊境圍牆發表講話,是國會衝突後首次露面。(路透社)

美國眾議院周三(本港時間周四)表決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,料會通過並於稍後轉交參議院展開彈劾「審訊」,令特朗普成為歷來首位被兩度彈劾的美國總統,外界關注特朗普支持者會否再有激烈抗議行動。特朗普周二在德州巡視美墨邊境圍牆,是自國會衝突後首次公開露面,他否認自己在事發前,向支持者所發表的言論有煽動性,並狠批彈劾案非常荒謬,「延續了美國史上最龐大及最邪惡的獵巫行動」,令民憤沸騰,但強調「現在是和平及冷靜的時候」。
 

特朗普未有回應會否辭職,但指眾議院推動對他的彈劾,將引發「巨大的憤怒、分化及痛苦,程度將遠較大部分人所想大,對國家來說非常危險,尤其在這非常敏感的時機」,惟強調「我不要暴力」(I want no violence)。他並表示,不怕民主黨在眾院敦促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解除他的職務,指對他來說「零風險」,要擔心的反而是拜登,因該修正案日後可能會被引用來對付他及新政府。特朗普又說,他在國會衝擊事件前,向在白宮外聚集支持者發言的內容並無不妥。美聯社「回帶」稱,當日特朗普向支持者發表逾一小時演說,鼓勵他們「拼命戰鬥」(fight like hell),又說會親身加入遊行。.

眾院周二通過決議,要求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,圖為佩洛西步入議事廳。

眾院周二通過決議,要求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,圖為佩洛西步入議事廳。

彭斯︰引憲法罷免特朗普會開「可怕先例」
眾議院「雙管齊下」狙擊特朗普,周二以223票贊成、205票反對,通過決議,要求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,但彭斯去信議長佩洛西表明拒絕,指特朗普任期只剩數天,此時引用第25修正案不符合國家最佳利益。他認為此機制應在總統有醫療或精神狀況時才使用,「而非作為懲罰或篡奪的工具」(not a means of punishment or usurpation),如為了這目的而引用,會開「可怕先例」(terrible precedent)。眾院同步推進彈劾程序,周三表決彈劾條款,指控特朗普「煽動暴亂」。在表決前夕,表明會倒戈投贊成票的共和黨眾議員增至5人,當中包括前副總統切尼的女兒利茲(Liz Cheney)。預期眾院通過後,參院要待政府換屆後才能展開聆訊,若彈劾成功,其中一個「罰則」是禁止特朗普未來再參選。CNN及《紐約時報》引述消息稱,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(Mitch McConnell)認為特朗普最終會被成功彈劾,指這將有助共和黨與特朗普劃清界線並擺脫其影響。


駐聯國大使訪台前 美國務院突取消行程
 另外,美國國務院周二宣布,為確保「政權交接平穩」,取消國務院未來8日的訪問行程,包括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(Kelly Craft)原定昨午訪問台灣,以及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的訪歐之行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