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12-11 04:30:00
日報

研鼻紙條採樣 中大︰更準確簡單

分享:
(黃焯楹攝)

(黃焯楹攝)

現時檢測新冠肺炎主要方式為採集鼻咽、咽喉拭子及深喉唾液樣本,中大醫學院提出新採樣方法,是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。研究發現鼻紙條測試比深喉唾液樣本更準確及簡單,而樣本存放在室溫72小時後狀態仍穩定。
 

團隊指鼻紙條採樣過程簡單︰先取出鼻紙條,在紙條上滴上生理鹽水並放入鼻頰位置,貼在鼻黏膜上再按壓鼻翼1分鐘,便能夠完成採樣,兒童亦可自行完成整個過程。
研究人員招募38名來自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新冠肺炎病人試驗,包括有病徵和無病徵者;當中20名年齡22至74歲的成年人及18位為6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。結果顯示,鼻紙條採樣和鼻咽及咽喉拭子採樣的檢測結果相似度為95.2%。


至於鼻紙條採樣和深喉唾液採樣的檢測結果只有68.2%相似,團隊指結果反映鼻紙條採樣比較準確。在7組結果不一致的樣本中,有6個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陰性,但鼻紙條採樣則成功揪出感染個案,當中4名屬兒童病人。不過,分別有1個深喉唾液樣本及1個鼻咽拭子樣本均屬呈陽性個案,但以鼻紙條測試,卻未能驗出病毒。


病毒量方面,鼻紙條採集樣本的病毒CT值與另兩種方法沒有明顯分別,但在部分樣本中鼻紙條檢測出病毒量較深喉唾液採樣高。研究亦將6名病人的鼻紙條採集樣本進行穩定性測試,結果存放於室溫72小時後,仍可檢測到樣本內的病毒RNA。

Ad Block


有分參與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韻怡(圖左一)表示,鼻紙條採樣的成本與鼻咽拭子相若,而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過程簡單,有助減低不適感,較少機會引起打噴嚏和咳嗽。她補充,深喉唾液的採樣方式較難提供準確度高的樣本,及測試準確度略有偏差,而鼻咽及咽喉拭子容易引發不適,替小童採樣時更有困難。她又指醫院現時正為約1,000個樣本檢測,預計明年初會有結果。


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林鴻生(圖左二)指,深喉唾液採樣比鼻紙條採樣的準確度低,因身體不斷製造口水,只吐一次未能儲存到含病毒量的基因,需要浸在喉嚨一段時間的才有用,反而鼻紙條方式容易接觸黏液及吸收病毒基因。他亦透露,中大已與醫管局討論相關檢測方法,但需要更多研究證實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