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5-24 04:30:00
日報

突遇冰雹凍雨 甘肅越野馬拉松21死 內地超馬一哥梁晶遇難

分享:
有跑手受傷昏厥,並有人口吐白沫。(互聯網)

有跑手受傷昏厥,並有人口吐白沫。(互聯網)

多名跑手圍在一起取暖。(互聯網)

多名跑手圍在一起取暖。(互聯網)

梁晶

梁晶

甘肅白銀市景泰縣黃河石林景區,前日早上舉行的100公里越野馬拉松發生致命慘劇,多名跑手因當日中午突然出現的冰雹、凍雨、狂風之中致失溫倒地,部分人口吐白沫,失去意識,加上身處8公里爬升1,000米的最陡峭的路段,有人甚至墮入崖底。主辦單位收到跑手求救訊息後腰斬賽事,並派員上山搜救,至昨早證實172名跑手當中有21人死亡、8人受傷。曾是內地超馬紀錄保持者、屢在內地並曾在香港超馬奪冠的梁晶,以及全國殘疾人田徑錦標賽1萬米冠軍黃關軍等多名內地馬拉松、越野賽頂尖跑手殞命。白銀市長張旭晨昨鞠躬道歉,稱對事故深感內疚、自責。甘肅省委、省政府成立調查組深入調查。
 

內地傳媒報道,這項越野賽的賽道位處海拔2,000米左右,絕大部分是無人區,主辦單位只強制跑手帶鋁箔質保溫氈,比賽前一晚與跑手開會時也只提醒大家「謹防曬傷」;許多跑手亦認為夏天不需擔心失溫問題,裝備盡量輕便。不過,甘肅省氣象局曾在21日預報,21至22日甘肅有大風沙塵、降溫降雨,並提醒5月常見強對流天氣,要注意防範短時間強降雨、冰雹、雷電、陣風等。最終不少跑手去到最艱難的2號至3號檢查站路段,就遇上惡劣天氣而失溫被困山上。部分跑手圍在一起「取暖」,等待救援。

Ad Block

有倖存跑手憶述,「越往上爬,風越大、雨越大、溫度越低,體感溫度更低」,見不少跑手陸續落山退賽,自己也越來越不適,於是打開保溫氈裹在身上,但「瞬間就被風吹散開,甚麼用都沒有。還有選手的保溫氈,直接被大風給撕碎了」。還有跑手稱,上3號檢查站途中基本上無救援人員,出事後「是當地的村民把我弄到窯洞裡,生火給我取暖」。


最高1.5萬獎金吸引高手挑戰
報道提到,主辦單位聲稱賽道沿路有「超過60名志願者為大家提供服務」及有「急救車和工作用車」,但有曾舉辦大型越野賽的體育界人士指出,類似賽事的參賽跑手與救援隊及義工的比例應為1:1.2,而且3號檢查站位處極荒涼的山脊,「車開不上去,也沒有任何補給。這在我們看來是不可理解,也不可想像的………前幾屆沒有任何問題,只能說是偶然」。

Ad Block

這項比賽已舉辦三屆,主辦單位為白銀市委及白銀市政府,承辦單位為白銀市體育局、景泰縣委、景泰縣政府,執行單位為黃河石林大景區管理委員會、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。在賽事中贏得頭1至10名有2,000元(人民幣,下同)至1.5萬元不等的獎金,完成賽事亦有1,600元補貼,故吸引許多圈內高手參加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