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09 04:30:00
日報

約翰遜加國民保險供款 被轟要窮人填疫情氹

分享:

英國首相約翰遜(圖)周二公布把國民保險(National Insurance、NI)供款率及股息稅(Tax on dividends),分別提高1.25個百分點,引來抨擊,指他違反選舉承諾,兼在經濟不景時向打工仔開刀。分析指今次加稅尤為影響收入較低的少數族群。約翰遜指疫情令社會醫療及保障體系壓力大增,無法不加稅開源。

上述計劃明年4月實施,僱員及僱主的NI供款率均會提高。據《每日郵報》計算,年收入2萬鎊(約21萬港元)者,每年須多供130鎊(約1,393港元)。約翰遜冀未來3年增360億鎊稅收,協助國民保健服務(NHS)處理因疫情積壓的醫療個案及推行社會福利改革。他向國會強調必須加稅,「若我說我們有錢恢復(醫療體系),對於如何資助卻不作出艱難而負責任的決定,是錯誤的」,「要靠借貸及發債來應付開支,是不負責任的」。

約翰遜被指違反19年不加NI供款的競選承諾。在野工黨並批評加稅不足以支付未來醫療開支,且對在職家庭不公。智庫Runnymede Trust政策專家Alba Kapoor指,亞裔及黑人將最受增加NI供款影響,「無數黑人及少數族裔工人靠低薪又朝不保夕的工作維生……不應該要僅可餬口的家庭來解決國家社會保障危機」,亦有批評指增加NI供款,會加重年輕打工仔負擔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