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9-20 04:30:00
日報

結束在即|培訓中心或影響逾千學員 職工盟擬解散 下月初決議

分享:

再有泛民組織打算解散,成立31年、參與多次工運的職工盟宣布啟動解散程序。主席黃迺元指,近一兩星期成員各自收到更多訊息,感受到若繼續運作,人身安全會受威脅,直言「我哋嘅存在本身是原罪」,即使辭職都無補於事,現時已經啟動解散程序,下月3日交會員大會表決,執委會目前只剩下作為主席的自己、副主席鄧建華及司庫鍾松輝留任,以執行相關程序。

黃迺元(右3)就職工盟解散向港人和屬會致歉。
(蘇文傑攝)

黃迺元(右3)就職工盟解散向港人和屬會致歉。 (蘇文傑攝)

繼教協、支聯會等泛民組織被媒體批評而解散,職工盟執委會上周四通過啟動解散程序,轄下的勞法諮詢及月捐會停止運作,不再跟進新個案。黃迺元否認媒體質疑為「外國代理人」,指職工盟過去與外國勞工組織只就勞工保障、理事培訓等議題合作。他亦無法理解被指煽動罷工,指罷工是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,反問是否「非建制工會」就要背負原罪;他亦不願透露任何導致壓力的信息細節。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完成投票後表示,組織有否違法自己最清楚,也不清楚所謂壓力來自哪裡,由他們交代最好。

1990年成立的職工盟有96個屬會,會員人數有14.5萬人。鄧建華指,隨教協等逾10個屬會相繼退出,職工盟剩餘約80個屬會,會員大會按屬會人數分配票數份額,總共約100票,解散程序須50票出席,當中五分四贊成始能通過;若未能通過,會從長計議新運作方式。若職工盟解散,餘下屬會何去何從?他指屬會仍可獨立運作甚至發動罷工等抗爭,但相信十分困難,重申職工盟解散是工人及港人損失,部分基層工會甚至難以運作,憂工人權益受影響。另外,總幹事蒙兆達在社交網站公布已離港,並辭去總幹事一職。

職工盟培訓中心行政總監鄧燕梨指,中心上周五(17日)已停止收生,不再開辦全日課程,目標10月底前結束未完成課程,料影響課程逾200項,涉學員約千人、職員約140人,兼職導師也涉逾百人,中心會盡力把影響減到最低,並向受影響人士致謝及致歉。

結束在即|培訓中心或影響逾千學員 職工盟擬解散 下月初決議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