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10-06 20:16:00

網上熱話|吉林菜販被收「過路費」 竟因車上有芥菜?

分享:
吉林一名菜販因運載的蔬菜中有芥菜,不能享受免費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政策。(互聯網)

吉林一名菜販因運載的蔬菜中有芥菜,不能享受免費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政策。(互聯網)

芥菜不是菜?內地規定運載鮮活農產品的貨車可免費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,但湖北《楚天都市報.極目新聞》報道,吉林一名姓劉菜販周日早上駕駛一輛載著一千多公斤辣椒、蘿蔔、芥菜等新鮮蔬菜的貨車,經高速公路從懷德前往長春市區時,竟被拒絕通過免費的「綠色通道」,理由是「車上有芥菜」。工作人員還不斷提醒菜販,「國家規定,拉芥菜不免啊,芥菜不是菜啊,記住了啊」。

當地強調嚴格按鮮活農產品目錄執行

菜販表示對事件不能理解,「芥菜也是地裡長的,難道不是菜嗎?」又提到這是他第一次運載芥菜,雖然23元(人民幣,下同)通行費不是很多,「但心裡憋氣啊」。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團昨回應稱,並不是所有菜都免費通行,「芥菜和油麥菜不享受綠色通道減免政策」,強調這是嚴格按照國務院發布的《鮮活農產品品種目錄》執行。

網民質疑目錄只舉例子 無列不代表要收費

不過,有網民指出,「你看那個目錄,寫的是:常見品種示例。應該就是列舉個常見品種的例子。也就是說也包括不常見的沒列出來的菜,菜的品種成千上萬不可能都列出來的。故意扭曲解讀目錄目的是為了要錢」。還有不少網民揶揄,「芥菜不是菜——那是甚麼哪?」、「問題是啥人制訂的菜目錄,查他工作失職」、「冬瓜南瓜這樣可放幾個月的列入了,芥菜沒列入,不可思議。只能解釋為表上的常見品種示例中不可能舉例完全。以此為據說芥菜不是菜的,不是傻就是壞」。

Ad Block

內媒指同類事件並非首次發生

《極目新聞》又指出,常見農產品不能走綠色通道並非首次。上月26日,浙江溫州吳先生駕駛一輛運載帶魚的貨車出收費站時,被質疑「帶魚不新鮮」,不能通過綠色專用車道。雙方爭執期間,吳先生當場吃掉半條生帶魚,以證明帶魚新鮮。

事件引起極大爭議,溫州甬台溫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事後發聲明,強調部分帶魚破肚、斷頭、淌出的水發黃並伴隨蚊蠅圍繞,但由於吳先生情緒激動,收費所負責人趕到現場重新查驗,測算新鮮與不新鮮比例後,給予免費放行。

Ad Block

萵筍被指屬加工品 一車收費102元

今年5月,江蘇南京一男子運載一車萵筍通過南京收費站綠色通道,卻被指「萵筍沒有葉子屬於深加工」被攔下,收費102元。事件引起網民熱議後,南京公路發展集團退款並向該男子致歉。

國務院《鮮活農產品品種目錄》上的「常見品種示例」中的確沒有芥菜,但仍引起爭議。(互聯網)

國務院《鮮活農產品品種目錄》上的「常見品種示例」中的確沒有芥菜,但仍引起爭議。(互聯網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