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5-10 17:05:00

緬甸政變|反軍政府詩人遭盤問一夜後死亡 妻淚控:遺體器官被摘除

分享:
據指肯西被軍方嚴刑拷問後死亡。(互聯網)

據指肯西被軍方嚴刑拷問後死亡。(互聯網)

肯西遺體。(互聯網)

肯西遺體。(互聯網)

曼德勒周一續有學生上街,抗議軍事政變。(路透社)

曼德勒周一續有學生上街,抗議軍事政變。(路透社)

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,至今持續鎮壓反對派,路透社報道,反軍政府詩人肯西(Khet Thi)的妻子周日淚控,肯西遭軍方扣押盤問一夜後死亡,遺體的器官更被摘除。

昭蘇(Chaw Su)與丈夫肯西上周六在中部城鎮Shwebo被軍警帶走,她周日在約100公里外城鎮蒙瓦(Monywa)含淚接受英國BBC Burmese訪問表示,她與丈夫都接受盤問,軍方稱其丈夫身在問話中心,「但他沒有回來,回來的只是他的遺體」。

昭蘇說:「他們早上致電給我,要我到蒙瓦的醫院見他。我以為他只是手臂骨折之類……但他卻在停屍間,內臟都被摘除。」根據肯西Facebook網頁,他今年45歲。

昭蘇稱,在醫院被告知肯西有心臟問題,但她不想看死亡證,因為她深知會是假的,軍方要將肯西下葬,但她懇求軍方交還遺體。昭蘇沒說明如何得知丈夫的器官被摘除。

賣自製蛋糕和雪糕謀生

肯西原為工程師,2012年辭工專注在詩作上,靠賣自製的雪糕和蛋糕賺取收入。他藉詩作表達反軍政府的訊息,例如寫下「他們朝頭部射擊,卻不知革命其實在心中」的詩句;於政變2周後寫下:「我不想當英雄,我不想當烈士,我不想當弱者,我不想當傻子。我不想支持不公不義。如果我只有1分鐘可活,我希望我的良知在那1分鐘是純潔的。」

Ad Block

肯西近日在詩作中表達自己是結他手、蛋糕烘焙師與詩人,但似乎在暗示抗爭態度上有轉變,「我們的民眾被射擊,我只可以詩作還擊。但當你確定你的聲音不足時,你就要謹慎地選擇用槍。我會開槍。」

至少3名詩人遇害

路透社指,肯西至少是第3名遭軍方殺害的詩人,他的朋友,同為詩人的K Za Win,3月初在蒙瓦的示威中頭部中槍身亡。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指,肯西遭嚴刑拷問後,於醫院死亡。該組織統計,政變至今,780名平民遭殺害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