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1-06 19:20:00

美國大選 | 國會明確認拜登當選  消息︰彭斯說「我無權阻止」

分享:
彭斯及特朗普。(路透社)

彭斯及特朗普。(路透社)

美國國會將於當地東岸時間周三下午1時(本港時間周四凌晨2時)舉行聯席會議,點算早前的選舉人團投票,並確認拜登為下任總統。現任總統特朗普表示,將在國會開會之前向聚集在白宮外的支持者發表講話。

特朗普周一向將主持會議的參議院主席、副總統彭斯公開施壓,促他「挺身而出」阻撓確認程序,周二再在Twitter連環發貼稱,「副總統有權反對欺詐地選出的選舉人團」、「若副總統彭斯挺身而出,我們將會勝出總統選舉。」但美國《紐約時報》引述消息稱,彭斯周二下午與特朗普共晉每周例行午餐時,向特朗普表明不認為自己有權阻止國會確認拜登當選。報道並指彭斯連日來步步為營,一方面要向特朗普表明自己無上述權力,但也不欲「反面」,以免影響他2024年挾特朗普光環參選。

報道指,彭斯能夠影響確認程序的其中一個方法,是在有議員提出反對某些州份的選舉人票、議員需開會辯論時,代特朗普提出選舉舞弊的質疑。估計共和黨部分議員「反對確認」的目標,包括亞利桑那、喬治亞及賓夕法尼亞三州。分析預期就算確認程序被拖延,要推翻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機會微乎其微,因其需要參眾兩院議員同意,而眾院是由民主黨控制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