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9-03-15 06:00:00

美律師牌含金量高 八十後港女 創業助考牌

分享:
陳孜翹簡歷:
港大工商管理法律雙學位畢業,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取得法律碩士學位,並擁有美國律師和公證人牌照。

陳孜翹簡歷: 港大工商管理法律雙學位畢業,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取得法律碩士學位,並擁有美國律師和公證人牌照。

在港成為執業律師競爭激烈且路途漫長,除了要考獲法學專業證書(PCLL)外,更加要完成為期兩年的實習,缺一不可。八十後的陳孜翹(Stephanie)發現圓律師夢的道路原來不止一條,她赴美深造並取得紐約州律師資格,更獲華爾街大律師行垂青,前途錢途皆一時無兩。Stephanie未有滿足於此,靠Cold Call打動美國企業高層,取得美國律師試前研習班的本港獨家代理權,在港創業一條龍,協助他人圓律師夢。    記者:賴銘傑 攝影:蘇文傑

Stephanie曾到新加坡國立大學分享美國律師牌的優勢。(受訪者提供)

Stephanie曾到新加坡國立大學分享美國律師牌的優勢。(受訪者提供)

法律專才也要上試前研習班?原來這與美國律師試考核內容大有關連。Stephanie解釋:「美國律師試沒有一個全面Syllabus(課程大綱),只會提供幾個重點……」試前研習班因此應運而生,當中除提供Past Paper外,也請來哈佛大學等法律學者,透過網上課程遙距教授應試技巧,即使是經常出差,也能照顧得到。Stephanie有見本港市場當時出現空白兼商機,於是捉緊機會創立公司「Asia Bar Review」,並在2011年將美國企業BARBRI的律師試前研習班獨家引入本港。

美國接受外國人考取律師牌的州份不多,絕大部分人都以紐約州或加州律師牌作目標,前者專門處理跨國金融業務,後者則以創新科技企業為主。Stephanie表示:「美國法律有很多extra-territorial effect(域外效力),會涉及全世界,例如美國的Foreign Corruption Practice Act(FCPA),很多在亞洲有業務的跨國公司也要遵從,當中涉及有關FCPA的法律問題,都是需要美國律師在亞洲或是香港處理的。」

美律師牌月薪可達10萬
不少人會將律師與「錢途」掛鉤,而美國律師牌的「含金量」的確較高。據了解,一名初出茅廬在本地律師事務所工作的本地執業律師,月薪通常不會超過兩萬港元,而擁有美國律師牌的律師,月薪普遍可達8至10萬港元,這亦是美國律師牌需求殷切的原因。由於本港與美國同採用普通法,港人可直接報考美國律師牌,毋須像大陸法地區考生需先在美國修讀一年碩士。取得美國律師牌後,若想取得本港律師資格,亦只需考取香港律師會的海外律師資格考試(OLQE)。

Ad Block

作為曾應考法學專業證書課程及美國律師試的過來人,Stephanie認為後者程度較淺,而且毋須PCLL及實習便可正式執業。她又說,紐約州或加州的律師試一年舉行兩次,整個考試過程需時3天,考生只需提前飛抵當地應考即可。
至於本港的試前研習班,每年約有140人報讀,當中近百人專攻紐約州律師牌,不少是已取得本港律師牌的專業人士。

Stephanie認為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,不少公司業務均與美國有關,對美國律師有需求。(受訪者提供)

Stephanie認為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,不少公司業務均與美國有關,對美國律師有需求。(受訪者提供)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