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9-17 04:30:00
日報

美徵華關稅違規 外交部:公正 特朗普斥世貿放生中國

分享:

中美兩年前開打貿易戰互徵關稅,世貿(WTO)周二裁定打響第一槍的美國,在2018年向總值逾2,000億美元(約1.56萬億港元)中國貨品徵收關稅,違反國際貿易規則;裁決惹美國不滿,總統特朗普稱需時研究,揚言會對世貿採取行動,「因他們讓中國逍遙法外」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,中方對世貿專家組作出客觀、公正裁決表示讚賞,又指近期美國個別政客一再污衊中國不遵守規則,但報告再次證明真正破壞國際規則正是美國。

世貿日內瓦總部。(路透社、美聯社)

世貿日內瓦總部。(路透社、美聯社)

特朗普

特朗普


作出裁決的世貿3人小組稱,美國的徵稅違規因其只向中國貨品徵收,且超過其同意的最高稅率,美國也未能提出證據支持其聲稱的中國不公平科技盜取和國家補貼,以證明美國額外徵稅合理。裁決對美國的即時影響有限,而美國似乎會提出上訴,這將啟動或長達數年的司法程序,因美國阻止世貿上訴機構的法官任命,已令其陷癱瘓。另外,若最終維持原判,世貿將批准中國採取報復措施,惟中國早已採取措施反制美國。世貿小組強調,他們的調查只涉美國的措施,不包括中國的報復行動(因美國未向世貿投訴),該組織促請兩國合作解決有關紛爭。


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回應稱,美國提交了中國盜取知識產權的大量證據,世貿未有解決有關問題;世貿小組的裁決證實特朗普政府4年來的投訴成立,該組織完全不足以阻止中國在科技上的損害行為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