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0-09-15 18:20:00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:全球記者遭受暴力對待情況大增 執法人員濫暴卻免罰

分享: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周一發表報告,指全球記者採訪示威活動時,遭受暴力對待的情況大幅增加,主要原因為執法人員濫用暴力,但他們卻不會受到懲罰。

報道就65個國家的示威活動進行調查,由2015至2020年中,至少有10名記者在採訪示威時遇害,事發的國家為敘利亞、墨西哥、以色列、尼加拉瓜、北愛爾蘭、尼日利亞及伊拉克;記者被襲擊或拘捕的事件,則有125宗。

報告指出:「全球有數百名報道示威新聞的記者,遭受騷擾、毆打、恐嚇、拘捕、監視、綁架,以及工作用的器材被破壞。」大部分襲擊由警察及安全部隊執行,「警察使用非致命的彈藥如橡膠子彈及胡椒彈,令數十名記者受傷,當中數人失去了眼睛。」

即使向記者施襲,很多時警察都不會受罰,UNESCO表示:「就記者採訪示威時遇襲,襲擊者免受處罰已成近年常態。」UNESCO總幹事阿祖萊(Audrey Azoulay)促請各國政府積極保障記者安全:「在報道示威及告知公眾有關資訊之中,傳媒有著關鍵角色,我們促請國際社會和有關當局,確保這些基本權利得到維護。」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