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6-08 04:30:00
日報

聯手合作 紀律部隊組反恐專責組 嚴防孤狼式恐襲

分享:
專責組成立至今,共籌辦3次反恐演習。

專責組成立至今,共籌辦3次反恐演習。

警方自2019反修例運動後,破獲多宗爆炸品及槍械案件,並懷疑案件涉及本土恐怖主義。為了強化本港反恐能力,政府早於2018年4月已成立由6個紀律部隊組成,共49人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,分別來自警務處、入境事務處、香港海關、懲教署、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,特別提防「孤狼式」恐襲,望加強部門間的協作能力和情報分析。
 

(左起)香港海關監督葉雪瑩、懲教署總懲教主任馬俊賢、消防處高級消防區長黃宏亮、警務處高級警司梁偉基、飛行服務隊高級機師葉偉雄和入境事務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葉兆強。

(左起)香港海關監督葉雪瑩、懲教署總懲教主任馬俊賢、消防處高級消防區長黃宏亮、警務處高級警司梁偉基、飛行服務隊高級機師葉偉雄和入境事務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葉兆強。

本港現時面對恐怖襲擊威脅的風險級別維持在「中度」,但警方指十分關注可能牽涉到本土恐怖主義元素嚴重的案件,負責帶領專責組的日常工作的警務處高級警司梁偉基表示,自19年中至今牽涉到本土恐怖主義元素又涉爆炸品案件有17宗,另外涉及真槍的相關案件有5宗。當中今年2月,警方搗破一宗嚴重爆炸品案,在粉嶺搜獲逾20公斤爆炸品原材料,並指經調查後,相信是有人計劃把爆炸原料提供給本地極端暴力分子,意圖在農曆新年施襲。他強調警方十分重視相關案件,尤其牽涉及爆炸品,因會造成大量的人命傷亡和巨大經濟損失。

近年「孤狼式」恐襲這個海外反恐名詞越發引人注意。梁偉基指,這種模式是指個別人士或小眾團體,不受恐怖組織指派,只是透過互聯網或其他途徑,受到一些極端或恐怖主義的思想的激化,再策劃襲擊。「這類的恐襲比傳統恐怖組織策劃的恐襲更難預防,因為他們被激化的過程都比較地下化和隱蔽,情報的蒐集和交流十分重要。」執法部門一發現有網頁散布或煽動極端恐怖主義思想,會要求相關人士移除,必要時向法庭申請手令封網。

梁偉基形容,近年的反恐工作形勢是複雜而多變,每段時間常用的襲擊手法各有不同,除了爆炸品這類最常用的方式,專責組亦會加強留意其他成本較低的恐襲手法,例如刀、槍和車,這些隨手可得的物件都可能成為恐襲工具,還有新興的無人機炸彈等。為加強各部門的應變和協調能力,專責組成立至今,共籌辦3次反恐演習,包括在鯉魚門度假村、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和機場客運大樓等,一共動員超過750名紀律部隊人員。

Ad Block

各個部門亦會加緊本身情報工作,如海關去年已破獲149宗關於戰略物資的案件;入境處與各地出入境部門加強反恐情報交流,亦會加強截查和詢問可疑入境人士,去年共截查逾7千名可疑人士;懲教署嚴防恐怖主義在監獄內滋生;消防處則就可能出現的大型事故的救援行動作策略性部署。專責組亦會加強教育市民,如遇到恐襲應即時「閃、避、求」︰逃走、躲藏和舉報等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