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17-07-03 06:00:00

自動調節空調舒適溫度 理大節能平台獲創新獎

分享:

本港辦公室的室溫普遍偏低,既影響員工舒適度和工作效率,又浪費能源。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團隊最近研發出「自動調節個人化舒適溫度的節能平台」(平台),以用戶的溫感舒適度自動調節空調溫度,以節約能源及減省開支。該發明於今年5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「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」上為「2017 TechConnect 全球創新獎」得獎項目之一。

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王丹(圖)表示,平台先以人類生理學中的溫感舒適模型為基礎,再收集大廈單位內的中央空調感應器、樓宇管理系統等數據,並透過如智能手機及互聯網等方式,獲取用戶對舒適室內溫度的回饋反應;結合雙方數據,再計算及矯正溫感舒適模型,自動調節最佳溫度。王丹指,系統能交叉學習,日後能預先計算出用戶在日間不同時間對室溫的要求,按要求調節溫度,令用戶更舒適。


試行省電近兩成
平台已在2014年於一間辦公室試行,該辦公室面積約45平方米,每天平均有13名員工上班。結果顯示,用戶的溫感舒適度提高33.8%,平均室內溫度由原本攝氏22度上調1.75度,節省18%電能。


王丹指,平台可作個人化運作,猶如現時網頁瀏覽,網頁隨用戶喜好,建議展示如旅遊、體育等不同篇幅的內容。平台根據室內外環境、個人喜好、辦公室的空間大小、人數、男女比例和年齡等資料,迅速「學習」用戶的舒適溫度,而樓宇管理系統和智能硬件的開發公司毋須額外購置硬件。他表示,平台將可成為智能能源管理系統一部分,未來會與更多樓宇管理系統和智能硬件公司合作,進行應用示範。

Ad Block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