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Block Ad Block
本地
2021-01-10 17:29:00

蓬佩奧撤美台官員交流限制 《環時》:喪心病狂

分享:
蓬佩奧撤銷美台官員交流限制。(路透社)

蓬佩奧撤銷美台官員交流限制。(路透社)

美國特朗普政府下台在即,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六(9日)發聲明,宣布撤銷對美台官員接觸的「自設限制」,強調這些為了安撫北京而行之幾十年的單方面行動「不再」。在台灣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及外長吳釗燮今日分別表示感謝,張更指這「充分反映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」。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則形容,「幾十年的歧視,移除了」,稱這是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的一天。國民黨就表示,正面看待台美官方關係的進步,亦會努力協助台灣推動對美交流,但蓬佩奧的宣示能否延續到拜登政府將是關鍵,冀勿曇花一現,並要有實質的政策互惠。國民黨又敦促民進黨務實因應對美及對大陸關係間的連鎖變化,勿變成美國與大陸任何一方對弈的籌碼。

若蓬佩奧敢訪台 或將觸發戰爭

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隨即發表題為《蓬佩奧或讓台灣當局的日子倒計時》的社評,形容這是蓬佩奧「喪心病狂之舉」,並質疑蓬佩奧會否「上癮地猖狂到底」,在下台前突訪台灣,「製造美台嚴重升級官方交往的既成事實」。社評又指,美方日前已宣布,現任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本周訪問台灣,北京需向美方發出「他們必須懸崖勒馬的強烈信號」,讓美台都清楚,「如果他們膽敢讓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夕訪台上演,北京的反應將是排山倒海式的。屆時解放軍戰機將在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,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宣示中國對台灣島的主權」,而若屆時「台美方面膽敢做出過激反應,就很可能觸發戰爭,我們將給配合蓬佩奧表演最後瘋狂的台當局以根本性的懲罰……一旦台海局勢以各種方式突然攤牌,國際社會將廣泛站在中國和中國人民一邊。因為誰都清楚,特朗普政府已經失控」。

放肆撤限將令中美走向敵對

Ad Block

社評重申,「一個中國」原則是當今世界秩序穩定的基石之一,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,並遵守不與台灣方面發展官方關係的承諾,「美國政府過去限制對台官方交往,是其承擔國際義務的一部分,如果華盛頓放肆地拆除那些它曾經遵守的限制,那麼中美關係必將徹底重新定義,兩國將走向敵對,台灣問題和平解決的國際環境基礎,將坍塌重要的一角」。

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,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。了解更多
接受